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吉阳 > 正文

农村厕所换新颜 百姓“方便”更方便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7-30 02:0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张慧膑林志猛

“全村都已经用上厕所了,家家户户都有了新厕所,乡村卫生环境越来越好了。”7月25日,站在吉阳区罗蓬村一间改造一新的厕所前,罗蓬村规划协管员吉建国不由发出感慨:农村厕所之变革,折射出农村发展的一面。

在吉建国的感慨声中,三亚日报记者来到罗蓬村,探访农村厕所改革之变。

3款厕所告别小树林“约会”的尴尬

“这是我家的厕所,旁边这是新建的厨房。”在罗蓬村民周大姐的家里,她拉开自家厕所的门,给三亚日报记者展示其内部环境:干净的地板、齐全的洗浴设备、新买的洗浴用品一应俱全。周大姐说,她家的厕所是2016年建的,是冲水式厕所。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罗蓬村有13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746户共2610人,从2016年开始启动厕所新建和改造提升工作,计划建设厨卫284间,目前已建成厨卫258间。

在走访中三亚日报记者发现,罗蓬村农村厕所的款式有3种,第一种是只有单间的厕所,第二种是厕所和厨房连在一起,第三种是“厕所+厨房+小餐厅”。据了解,由于负责村里厕所改造的单位不同,加上村民实际需求不同,因此出现以上不同款式的厕所。吉阳区住建局工作人员龚瞻汉介绍,他们负责的是第三种款式的厕所,这种“三位一体”式的厨卫共27平方米,能一步到位满足农户的“做饭、吃饭”需求。

“三位一体”的厕所,让村民董永良心生欢喜。他说,从最初“一块木板两块砖”的茅坑,到如今升级版的冲水式厕所,告别了小树林“约会”的尴尬模式,也提升了村里的人居环境。

新厕所,新环境,新心情

“健康不健康,不看厨房看茅房”。如今,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在日渐变美的农村地区,群众对厕所有了新需求。“厕所面积再大一点就好了”“洗手台搞宽一点”“厕所应该备卫生纸”……在和村民的交谈中,他们向三亚日报记者道出了心中的期盼。

而对于村里三种款式的厕所,村民都持着不同的观点,一些人认为,厕所和厨房应该分开建,这样能避免尴尬,一些村民则认为,厨房和厕所连在一起,这样不仅用起来方便,看起来也美观。

谈及农村厕所,65岁的罗蓬村苏阿婆说,以前,农村很穷,没有厕所也没有卫生纸,只能到小树林里,用树叶当卫生纸,下雨的时候极为不便。后来,用木头在猪圈旁围成茅厕,茅厕和猪圈连在一起,人的粪便直接成为猪饲料,苍蝇满天飞,蹲在厕所里还得驱赶苍蝇,让她“谈厕色变”,这时候的厕纸已“进化”成了旧书报纸或一些草纸。

“现在农村生活好了,厕所每天都刷得干干净净的,心里也舒坦了。”苏阿婆说。

据龚瞻汉介绍,农村厕所的改造,从某种程度上改善了农民的居住环境,同时改善了生态环境,也让人们对农村环境有了新的认识。“"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我们将坚持不懈推进,补齐民生短板。”龚瞻汉说。

新闻推荐

关于G98环岛高速,G9811中线高速隧道检测实施交通管制的通告

因G98环岛高速公路酸梅隧道,凤凰隧道,荔枝沟隧道、迎宾隧道以及G9811中线高速公路加章隧道、新平隧道等6座隧道进行定期...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厕所换新颜 百姓“方便”更方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