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三亚 > 正文

在海南岛参加过多次战斗,三亚落笔村“琼崖纵队”老战士符育秀回忆枪林弹雨却毫无惧色的战斗经历:虎啸山林 只剩一个敌人也要揪出来赶出去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7-24 04: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符育秀的复员军人证书。“琼崖纵队”老战士符育秀。本报记者王鑫/文翁叶俊/图

■符育秀

出生:1931年,黎族,现居三亚市吉阳区落笔村

1946年11月:参加琼崖纵队,四团三营七连九排战士

1949年:四团三营七连九排某班班长

1950年:参加解放海南岛战役

1952年:在山里清剿国民党军队残余时,为了保护战友,导致右眼失明

1954年:复员

88岁的符育秀,每天早晨依旧遵循着自己的作息规律,准时起床:把被子叠整齐、蚊帐整理好,将烟缸里的烟蒂倒进垃圾桶,之后简单做了早饭——他的生活节奏没有因为记者的到来而发生一丝变化。

符育秀说他喜欢洁净,之后话锋一转,突然联系到自己的戎马倥偬:我和战友们一样,就是想把敌人赶出去,哪怕在深山老林里,哪怕只剩下最后一个,也要揪出来。

勇挑重担,符家第四个儿子进山林

1946年,符育秀年满15岁。

得知琼崖纵队在征兵,符育秀的父亲坐不住了,他扳着手指数着家里的6个孩子,前三个兄弟都已成婚,老五老六还小,这个重担只能由老四符育秀来挑了。

那年11月份,符育秀参加琼崖纵队,进入四团三营七连九排。他属于“即插即用”类型,一参军就上了战场。符育秀说,他所在的四团在东方、九所等地以游击战为主打击敌人,“打游击战,钻山进林是常事。”他参加战斗无数,规模小的战斗三天两天就会打一次。

当时全村5个人参加队伍,其中一个人在战斗中牺牲了。

既然游击战是常态,行军之中,借山林掩护也是部队保护自己的主要手段。像东方地势平坦,符育秀所在的四团一般是白天隐藏在山林之中休整,晚上全力赶路,没少受到蚊虫叮扰,他们能忍则忍。“吃饭是最大的问题,每天只有两顿,8个人一组,一大碗汤,偶尔有薄薄的几片肉,就算"改善"伙食了。”

符育秀说,在琼崖纵队的岁月里,他在山林里穿行了3年,“那时候我们很少生病,锻炼出来了。”

猛虎下山,一场最惨烈的阻击战

1948年,符育秀参加了一场堪称惨烈的阻击战。国民党的一支部队在海南岛外的战场上吃了败仗,想从水路逃往台湾,本打算从福建的一处水域走,但那里驻扎着解放军的一个师,他们便从广东湛江坐船转到海南岛,想从榆林撤退。

拦截的重任,落到了符育秀所在部队的肩上。这一次,他们走出山林,展开了一场阻击战。“我记得国民党军队是一个师加一个营的兵力,相比之下力量悬殊,我们的人太少了。”符育秀说,尽管如此,战友们毫无惧色,战斗从上午8点一直打到下午4点。“那是我们牺牲战友最多的一次,不过对方是败军之兵,根本无心恋战,也被我们给打散了,撤退的计划更无从谈起。”

“惨烈”,这是符育秀回忆战斗场面的最深感受,“但打仗就是你死我活,只有不怕死、英勇杀敌,才能战胜敌人。”

再进山林,击毙“神枪手”特务

1950年海南岛解放后,符育秀被部队调到陵水,进入公安队,维持战后的治安。

“当时最让我们头疼的就是山里,国民党的残余势力,加上零星的土匪,经常骚扰百姓和部队。”符育秀回忆,公安队和民兵经常进山围剿,他的右眼就是在一次交火中失明的。“敌人扔出的一颗手榴弹在我们身边爆炸,我跳起来把一个战友压在身下,被炸起的沙子和弹片击中右眼,当时就看不见东西了,后来也没治好。”

最让符育秀难忘的,是解放后清剿一个“台湾特务”的经历,“就跟现在拍电影一样。”他说,当时那个特务从台湾坐船偷渡到陵水,并隐藏到山里,目的是寻找同样隐藏在那里面的国民党军队残余,“他们不甘心,想搞事情。”

得到消息后,公安队联合民兵进行了多次清剿,并遵照领导的指示“要抓活的”,想从特务的口里了解更多情报。但那个家伙是一个“神枪手”,“我们老远看到他,端着枪喊"举起手来",他抬枪就打,那几次照面我们损失了好几个人。”

后来,看这样下去实在不好抓获,领导说“击毙”,并派出部队,终于把“神枪手”围住了。“他也不投降啊,就被我们打死了。”符育秀说。

当海南岛彻底恢复了平静,符育秀还参加了海口机场的建设。1954年,因为视力的原因,他从部队复员回家。1980年,作为残疾人代表,符育秀还参加了三亚市政协的一次会议。

■短镜头

隔壁的生活“秀”

符亚贵的“隔壁”,就是父亲符育秀的家,那是政府出资修建的二层小楼,里面没有装修,但干净、规整。“老人做什么都有板有眼,我挺佩服我爸,这么大年纪了,他的精气神还这么足。”

符亚贵说,他跟不上父亲的节奏,本来住得近是想照顾他,可老人根本不需要。就拿早餐来说,他在外面打工,起得够早了,但父亲起得更早,都是自己做饭,他偶尔还要去蹭一顿。

2018年,受右眼的影响,符育秀的左眼感觉不适,去医院做了白内瘴手术。符亚贵在心里说,这下你的视力受到影响了,该不会到处走了吧?可是,父亲没把儿子认为的“困难”当回事,依旧我行我素。

记者第一天去符育秀家的时候,扑了个空,他在电话里说“我正在市区东岸湿地公园逛呢。”第二天一见面,符育秀一提这个就笑了,“我总去市区逛啊,孩子要出门赚钱,我只好一个人走走。我在村子里打了一个摩的,从公园出来还到附近的市场买了菜,回来做饭。”

88岁的符育秀是一个民族音乐“发烧友”,卧室的桌子上,放着一台过去的VCD机,旁边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十几张CD碟片,多数是云南民歌,还有一张琼剧、一张“海南乡音”。与记者聊天的时候,他吸一口香烟,嘴里隐约哼着什么小调,轻松写意。

符育秀膝下有5个孩子,两男三女,除了一个女儿在岛外,其他皆在身边。4个儿女一直为工作忙碌着,时常开玩笑说,他们倒不如一个年近九旬的人懂得生活了。

对待生活,符育秀是认真的,就像对待自己的战斗经历一样,“不认真怎么能打胜仗呢?”所以他特意把军人证书复印放大,镶在一个镜框里,庄重地挂在卧室的门口,抬头可见。

新闻推荐

非法代办车辆年检业务 王某被三亚交警行拘10日罚款500元

本报讯(记者李业滨)记者7月21日从三亚市交警支队特勤大队获悉,7月17日,“唐宏宽行动队”在市交警支队周边、各检测站周边开展...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在海南岛参加过多次战斗,三亚落笔村“琼崖纵队”老战士符育秀回忆枪林弹雨却毫无惧色的战斗经历:虎啸山林 只剩一个敌人也要揪出来赶出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