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崖州区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办公室顾问、工程师马延年解释迎旺塔如何纠偏扶正 46锯将“斜塔”完全扶正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7-10 06: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正在修缮的迎旺塔。本报记者 林志猛 摄本报记者林志猛

“造成塔斜的原因很多,该塔东南面3米外是一片地势较低的蔬菜地,低于塔基约1.3米。由于长期抽取地下水浇灌蔬菜农作物,造成地下水枯竭,使塔身逐渐向南偏斜3°42′36″,即长期农田抽水造成塔斜塔歪,这是基本定型的说法。”7月9日,负责迎旺塔修缮工作的崖州区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办公室顾问、工程师马延年在接受三亚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勘测迎旺塔的数据不准确,工程队进驻施工现场后进行测量,确定塔的高度是14.2米,倾斜角3°42′36″。同时,他还为关注迎旺塔修缮工作的读者们进一步解释了迎旺塔是如何纠偏扶正的。

■确定修缮方案:

46锯“绳锯切割法”

事实上,文物保护单位从2009年就开始打算将迎旺塔纠偏扶正,但由于涉及报建等诸多手续,且需等待上级部门批复后才能进行勘测。“当时曾有两家单位来勘测,一家来自广东的单位主动勘测后,写了一个报告,但是数据不够翔实,我们也就没有采用。”马延年告诉记者,他们后来又找了一家专业勘测公司——三亚市水文地质勘察院,勘测以后说地质条件4米以下就是沙,再往下就是流沙,流沙下是黑泥的地质条件,如果雨水大泡的话,就很容易影响地质变形。

据其介绍,一直到2015年找了不少工程队,拿了不少方案,但始终没有确定下来。其中,第一种方案是先把塔基抬高,重新做基础;第二种方案是沉降法,半边抛开以后,用水长期泡;第三种方案是刨土法。

“第一种方案动作性太大,危险性也太大,很可能就把塔破坏了,还不如不修。而沉降法时间太长,效果不好把控。刨土法也是动作太大。“马延年介绍说,最后找到了这种方法,就是“绳锯切割法”,其优点在于动作小,每个绳子的直径是1.2厘米,把下边切出一个1.2厘米的缝隙,切完以后塔的重力就自动会轻一点。比如在塔的三分之一处刨出一个洞,把绳子穿进去,绳往(塔斜方向相反的)这边切,就把这1.2厘米切过来,塔就会倾斜回来1.2厘米,直至满意为止。这次纠偏扶正一共进行了46锯,正是利用这种方法不知不觉将“斜塔”完全扶正回来了。

■如何保证精确:

每天切2锯,切割前测量

“第一步,在切割前采取外包措施,保护好迎旺塔。塔外用薄铁板,塔内用角铁制成,形成一个空塔和整体,保证局部不能动,整体会轻。“马延年说,第二步加固塔基,把塔周掏空1米多,掏开后要看塔基的状况,掏开以后就发现下面的土质不好。

“原来方案说是要加深塔基,但后来看塔基基础不好,又增加了宽土,增加到1.3米到1.5米,整个塔基就是1米×1.3米。“马延年表示,塔基加固以后,工人对后边进行刨开作业。坑道挖好以后,从三分之一处打固,塔基下打孔,再穿绳锯进行切割。

据介绍,开始切割比较耗费时间,原计划是用10天时间,但根据勘察,不能马上完工,最后确定每天切2锯,即上午下午各一锯。

“切割之前必须先测量,在塔顶中间吊一个吊坠,下边塔中设一个轨道,用卷尺拆下来用双面胶沾上。让吊坠形成轨道向中心移动,每天我们都记录,看走了多少厘米,再进行第二锯。过了一夜,又走了多少,都得密切监控。”马延年说,利用3点成一线的方法,即塔的2个点不动,就看一个点,纠扶正塔的精确度就是这么来的。

■下一步工作:

固定塔基

“切割时要一直看着吊坠有没有偏离轨道,如果偏离了,下一次切割就要恢复过来。”马延年介绍,所有的工作都按照计划顺利实施,下一步工作就是固定塔基,即往塔的周围灌注水泥浆,目的是把地上的流沙分离隔开。一共分三层灌注水泥浆,先注外围,其次中间,再到里边,最后再从塔里面注浆。

“凡是有空隙的地方全部封死,形成硬底塔底。“马延年说,专业术语就叫把塔打围,之后再注顶,使围和塔基形成一个硬底,这样才能保证塔不倾斜且稳固,这是修缮迎旺塔的基础工作。

新闻推荐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大学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建设指挥部、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筹建启动仪式举行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将建深海科技研究院

本报讯(记者林志猛)6月18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大学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建设指挥部、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区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办公室顾问、工程师马延年解释迎旺塔如何纠偏扶正 46锯将“斜塔”完全扶正)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