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三亚 今日崖州 今日天涯 今日吉阳 今日海棠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今日崖州 > 正文

崖州区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有关专家:崖州迎旺塔意指“人才兴旺”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7-08 04: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林志猛

据史书记载,古崖州曾有三座塔:文峰塔、西关塔和迎旺塔。随着岁月变迁及历史原因,文峰塔和西关塔至今已不复存在,只有咸丰元年由知州徐咏韶同州人捐建的迎旺塔,成为唯一尚存的塔。

7月2日,本报报道《崖州仅存古塔迎旺塔基本“扶正”》受关注。那么,“迎旺塔”的命名是怎么来的呢?三亚日报记者采访了崖州区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办公室顾问何擎国老师。

“我们当时普查的时候,当地老百姓说这塔底下有好多出土的罐子,且罐子里有骨头,应该和佛教有关,但这只是当时的一种推测。”何擎国说,我国的很多塔都是从印度佛教的佛塔演变而来,但是到了明清时期大都变成了风水塔。据乾隆年修学宫的碑记里记载,崖州古塔之一的文峰塔修建后,藤桥以东、黄流以西形成了一个良好的读书风气,但文峰塔修建后没有出人才,官员和地方百姓都认为风水不行,就在崖州孔庙的西边方向修建迎旺塔,迎旺塔于咸丰元年元月元日修成。

“迎旺塔,意在希望人才辈出、文教昌盛。这是古代一种理念学说。”何擎国说,迎旺塔位于崖州学宫西北方向,崖州学宫是当时的官方学校,在里面学习的都是秀才,在学宫读完书才能参加科举考试,才有希望踏上仕途。

“人才兴旺,科举成就。我认为这就是迎旺塔修建的由来。”何擎国说。

新闻推荐

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出实招职工安置有章法 服务项目有办法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吴思敏本报记者李关平通讯员蒙胜国6月24日5时,3200亩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建设地内,50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区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有关专家:崖州迎旺塔意指“人才兴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