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崖州新闻 > 正文

“职业果农父子兵”的一天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3-18 08: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右图:彭福返(右一)正在果园里指导工人采摘芒果。林志猛 邢晓赢 摄见习记者邢晓赢本报记者林志猛

当“春来耕种忙”的图景向南徐徐展开时,三亚芒果已经迎来丰收季。在崖州区双联农场的一片芒果地里,郁郁葱葱的芒果树上挂满果子,个大的芒果把枝桠压得很低,一眼望去,尽是令人喜悦的丰收盛景。每年这个时候,是70岁“老果农”彭福返最忙碌的时节。

人物档案

彭福返:

三亚福返热带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拥有30多年芒果种植经验。

彭时顿:

三亚福返热带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三亚市芒果协会会长,彭福返的儿子。

“果农彭老爸”有经验懂技术

3月15日早晨7时,闲不住的彭福返早早就起床,他心头最为挂念的还是果地里的芒果。吃过简单的早餐,坐上小货车,穿过蜿蜒曲折的山路,7时30分,三亚日报记者跟随彭福返来到了一处近1万亩的福返芒果种植基地。

彭福返有30多年芒果种植经验,不仅是三亚福返热带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还是合作社专业的高级技术果农,因为他种植出三亚最好吃的“树上熟”贵妃芒果。

来到果地,彭福返便开始认真地观察每棵树上的芒果,“"看果"能及时发现芒果是否害病,从而有效预防。”只见他的手轻轻托着芒果,仔细看,认真瞧,时而蹲下,时而站起。8时15分,工人陆续进园采摘芒果。“剪芒果要准确地留出两厘米的枝桠,这样才不流胶。”彭福返指着芒果树的一段枝桠处,指导工人如何剪。因为有经验与知识的“武装”,工人都很敬佩彭福返,尊称他为“彭老爸”。

来自贵州的王学战常年在芒果基地打工,负责培育、施肥、采摘等工作。“彭老爸看到芒果身上长的斑,就知道害的是什么病,还知道怎么除害。”王学战说,跟着彭老爸能学到许多种植芒果的诀窍。

太阳逐渐火辣,中午12时,采摘工作接近尾声。把入筐的芒果整理好后,工人们陆续端起盒饭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但好学的王学战还在果林中“偷师学艺”,只见彭老爸正耐心地告诉他,“摘完芒果后,要把一些枝叶剪掉,剪掉的同时要注意留几片叶子……”

13时,坐上装满芒果的大货车,记者和彭老爸一起回到福返芒果包装厂。“我现在只负责技术指导咯,其他的交给年轻人去干。”彭老爸说,“以前都是自己摘自己挑着担子去卖,现在不用了。”小芒果已变成大产业,彭老爸这个技术果农也落得清闲,吃完午饭后他便去睡觉了。

销售能手儿子线上线下忙销售

忙活了一上午的彭老爸休息后,接下来的销售环节就轮到儿子彭时顿上场了。

13时30分,运回包装厂的芒果第一步就是送入清洗机集中清洗两次,清洗晾干后送到打包处打包。

走进打包房,记者就感受到丝丝凉意,正值午间最热时段,打包房里的工人们一边听着音乐,一边有条不紊地挑选芒果进行打包。

崖州区赤草村二组脱贫户董莲香告诉记者,在这里打工每月能挣到六七千元。“比我们以前在山头包装芒果舒服多了,凉快又轻松。”

据彭时顿介绍,工人上午7时30分上班,下午6点下班,如需加班会补贴加班费。“有加班费,我们巴不得天天加班。”董莲香笑着说。

15时30分,从打包房出来后的芒果已经整齐装箱,等待“奔向”全国各地。“北京盒马鲜生准备装车发货。”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工作人员正有序将芒果装车。彭时顿说,这些芒果有的走陆运,有的送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走空运。“福返芒果”不仅发向北京、上海、长沙等高端连锁商,还送往全国各批发市场档口、线上淘宝、微商代理等。据悉,时下正是芒果采摘高峰季节,福返芒果每天平均发货五万斤左右。

据了解,福返芒果每斤售价约15元,价格不低,但销量一直居高不下。“福返贵妃芒果走高端路线,品质有保证,力争做三亚最好吃的芒果。”彭时顿说。

17时,3月15日当天的订单已全部发货完毕。可工人们依然还在忙碌,为明日发货做准备。“现在坐在家里就能收到全国各地的订单,不用像老爸以前一样挑到街上叫卖了。”说到芒果销售,作为新型“职业果农”的彭时顿利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让芒果销路更宽更广。

上阵父子兵,彭氏父子这对“职业果农”,在探索“芒果+”特色农业发展道路上,越走越稳。

新闻推荐

补齐最突出短板 用好最紧缺资源

■本报观察员张成林“三亚把招聘广告打到了两会上!”在今年的海南代表团团组开放活动上,发生了这样一件有趣的事。...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职业果农父子兵”的一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