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崖州新闻 > 正文

崖州区投入2.9亿元修复文物古建筑探索“旅游+历史+文化”新模式打造全域旅游文化古城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3-15 07:4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见习记者邢晓赢记者林志猛)“两千年建制史,八朝州郡治所”是对崖州悠久深厚历史文化的概括。崖州拥有历史文物遗迹众多,修缮与保护好现存的文物古建筑,让其重焕历史价值与文化风采极其重要。近日,三亚日报记者从崖州区政府获悉,近两年来,崖州区共投入约2.9亿元对崖州文物古建筑进行修复与保护,对相关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并进一步探索“旅游+历史+文化”新模式,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文化古城。

据统计,崖州区有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全区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占全市总量的74%,其中包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崖城学宫、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保平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崖州民歌和朗典打柴舞等,历史上的崖州还涌现出钟芳、黄道婆等许多名人。为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并保护崖州文物古建筑,崖州区一直在努力。

2008年,原名镇管委会委托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崖城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规划。2011年海南省政府批准实施《崖城国家历史名镇保护规划》《海南省三亚市保平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两部规划。此后,崖州区根据保护规划要求,对辖区内337处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点逐一明确登记其类型、数量、现状等,建立信息资料并对号挂牌,实施保护。

2009年至今,崖州区对名镇核心区、风貌区保护范围内的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对损坏较严重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抢救性修缮及遗址保护等,共投入约2.9亿元。在古城保护方面,重点保护和修复全区23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古城文化街区道路改造工程、崖州古城墙修缮(尊经阁部分)、水南“盛德堂”修缮、古城文化街区道路改造工程等7个工程已经竣工,迎旺塔、林缵统纪念馆建设等6个项目正逐步推进。

与此同时,崖州区深挖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结合已修复完成的历史建筑、出土的文物,传承崖州民歌及郎典打柴舞,转化引进到各个旅游景区中,同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创建旅游扶贫示范村,打造旅游产品新亮点。在充分尊重历史、还原本真的基础上,崖州区下一步拟重点策划“古韵崖州”“崖州文化故事”等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开发崖州美食和崖州特色商品,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景区,打造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探索“旅游+历史+文化”的发展新模式。

崖州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崖州历史文化古镇保护坚持以“保护中发展,以发展促保护”的工作方向,继续修缮和保护文物古建筑,并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民风民俗、名人文化等,探索“旅游+历史+文化”的发展模式,打造全域旅游文化古城。

新闻推荐

两部门联合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暨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增强妇女知法守法意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

本报讯(记者吴英印通讯员吴娜)为进一步推进妇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结合三亚扫...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崖州区投入2.9亿元修复文物古建筑探索“旅游+历史+文化”新模式打造全域旅游文化古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