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崖州新闻 > 正文

补齐最突出短板 用好最紧缺资源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3-14 06: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观察员张成林

“三亚把招聘广告打到了两会上!”

在今年的海南代表团团组开放活动上,发生了这样一件有趣的事。团组开放活动当天,面对百余名中外记者,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市长阿东在发言中表示了三亚对人才的渴望,最后还现场发布了“招聘广告”——“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给我们宣传一下,希望更多优秀的园区管理人才到三亚应聘”,希望“找一名优秀的管理人才,把崖州湾科技城搞好”。

在两会履职建言的间隙,依然念念不忘招才引才之事,充分说明了当前三亚对人才的极度渴求。事实上,不仅仅是三亚,海南全省各地都敞开了怀抱,马不停蹄招兵买马、选贤举能。两会上的这个小插曲,直观反映出当前海南招才引才的两个特点:其一,需求量大,覆盖了各个领域;其二,需求急迫,亟需各方面人才。

为什么海南对人才如此渴求?

“人才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最突出的短板、最紧缺的资源。”在去年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赐贵说得非常明白。长期以来,海南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偏低、教育科研能力较弱,造成海南在人才资源市场一直缺乏竞争力,导致海南各方面人才都很匮乏,人才的总量和结构都有待提升。

而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离不开各类高层次人才的支撑。也正因此,习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谆谆嘱托,“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去年以来,为破解最突出短板,获取最紧缺资源,海南全省上下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举措,面向五湖四海广揽人才。

于是,我们看到——

去年5月,海南启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出台系列优惠政策;随后,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投入运行;去年6月,打造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招商引才网;同时,各类招聘会在全省各地相继举行;今年1月12日,海南省人民政府企业家咨询会议第一届年会召开,省长沈晓明痛陈包括人才短缺在内的三大短板……

这紧锣密鼓的谋划,汇聚成为极具诚意的四个字:求贤若渴。

而今年的全国两会,对人才问题同样给予了重点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注重技能人才的培养,明确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

乘着政策的东风,海南招才引智迎来了新机遇。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处在新时代风口的海南,必须扎实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这篇大文章。

首先要“引进来”。海南本身人才存量小,获取人才最便捷、有效的方式,就是走出岛外广揽人才。为此,海南要认真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立足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实际,着重聚焦“三大领域”“五大平台”“十二个重点产业”,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做到人才、平台、团队、项目协同引进。

其次要“培养好”。实施人才战略,既要重视“天边”,多从岛外招才引智;也不能忽视“身边”,做好本地人才的培养与开发。为此,要加大培养力度,打造好“南海名家”“南海英才”“南海工匠”等系列人才培养品牌,为本地人才提供脱颖而出、施展才华的机会和平台。同时,要完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补齐人才培养短板。

再次要“留得住”。引进人才很关键,但如果留不住,就是白费力气。一方面,要以产业留人。根据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需要,丰富产业形态,壮大实体经济,让人才能够人尽其用、各尽其能。另一方面,要以待遇留人。在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保障机制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让人才更有获得感、荣誉感、归宿感。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

在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初,海南有着“十万人才过海峡”的壮举。如今,面对重大发展机遇,海南再次作出“百万人才进海南”的豪迈部署。迎着新时代的东风,全省上下只有高度重视人才的重要性,用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真诚同各方人才交朋友,努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才能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新闻推荐

关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总体规划(2018-2035)》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的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补齐最突出短板 用好最紧缺资源)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