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三亚新闻 > 正文

一边活难找 一边人难招三亚节后用工陷入“两难”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2-16 07: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招聘会求职者寻找工作。见习记者王芸婧记者张慧膑

春节黄金周刚结束,求职者纷纷踏上求职的征程,企业也纷纷加入到招聘大军中来,节后用工荒困扰着许多用人单位。

活难找,人难招。求职者找不到工作,企业招不到人,企业用工荒的根本原因在哪?真正短缺的又是哪类工种?连日来,三亚日报记者走访了多场招聘会,与企业负责人和求职者,一起探讨三亚节后用工荒问题。

◆企业:多渠道招聘,人还是难招

春节前后,双大国际酒店人事部门的王女士都在为招不到员工而苦恼。“在网上招聘、找熟人推荐、招聘会更是能跑的都跑了,还是招不够人。”王女士介绍,春节期间他们酒店对服务员、保洁员、保安的需求都很大,各个岗位都包吃住、有保险,薪酬也不算太低,但依然招不到几个人,“前两天参加一个招聘会,更是一个投简历的人都没有。”

2月15日上午,三亚日报记者在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现场看到,大厅内招聘单位虽不少,但求职者却是零零星星。为了吸引求职者,许多招聘企业都主动询问求职者的求职意向,并热情地介绍自家单位的基本信息与福利待遇。本次招聘会一共有18家企业提供了1582个岗位,其中,销售人员与服务人员需求最大。而当天上午到场的求职者不足100人,其中投了简历的更是不足30人。

“我们公司在春节前后开了两家分店,现在急需人手。”晶能量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岳先生说,他们新店开业大致需要招聘30多位销售人员,以及人事主管、仓库主管若干人,薪酬大约5000~10000元,有保险、包住宿,但入场两个多小时,只收到3份简历。平时,他们也通过H5、微信等网络方式招人,但效果也不理想。

招人难也同样困扰着郭女士。为了招聘机场贵宾服务人员,从去年八月份到现在,她一共跑了10场招聘会,但招聘效果并不理想,只招到9个人,而这9人入职后也陆续离职,目前只剩下两人。“招人难”成了她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大小洞天人事部门的王女士也很无奈,他们景区需要几名营销、策划、管理方面的人才,但这些岗位对综合素质、工作经验、学历等都有较高要求,符合条件的人才通常积累了一定的社会人脉,不太会通过招聘会找工作,所以招聘这类型人才往往需要依靠企业人脉或是智联招聘等网上招聘平台。但整个行业此类型人才相对缺乏,企业之间抢人也是抢得很激烈,所以招聘难度很大。

◆求职者:

就业创业渠道多,企业非首选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春节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经举行了两场招聘会,但是企业招聘效果却不理想。在15日的招聘会上,有三位手牵着手的年轻女子格外显眼,三人衣着风格相似,行动一致,看到感兴趣的单位就会一块上前咨询并索要招聘宣传资料。

三亚日报记者询问得知,原来三人是前同事的关系,之前都在一家游戏厅当前台服务员,但前段时间游戏厅倒闭了,她们只得另找工作。由于只有初中学历,许多单位一听便摇头拒绝。

“我们只想找一份有社保的工作就行,其他的没有太多要求。”三人中,一名手拿多份宣传单的王姓女子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她们回去后会从这些宣传单里面筛选合适的企业投简历,“如果将来三人还能再次到同一家公司工作,那就太好了。”

找不到工作的还有在月川中路和朋友经营餐饮店的“90后”小陈。去年,从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的小陈回到三亚找工作,但多次投简历均未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他说,想过出省求职,但家人都在三亚,所以放弃了,转行和朋友经营起餐饮业,生意还算可以,但自己的学业却荒废了,很是遗憾。“希望三亚能引进更多的企业,为求职者提供多样的工作岗位。”小陈说。

“自己做微商,轻松还不用受气。”一年前,从一家企业辞职后,90后女孩小林便做起了微商,不用打卡上班,收入比之前上班的工资还高。她说,现在年轻人的就业观发生了变化,加之就业渠道变宽,身边的朋友有做微商的、有开店的,都不愿意再去企业上班。

◆部门:

出台新政策,解决用工荒

针对节后三亚用工荒问题,三亚日报记者采访了三亚学院旅游学院院长柴勇,柴勇认为三亚人才市场中大量缺乏中低层岗位的人才,其中旅游景区和酒店用工荒现象最为严重。柴勇认为,导致用工荒的主要原因是人才数量少,一方面三亚本地人口少,另一方面受各种限购政策影响,三亚对外地的中低层次人才的引进存在一定的困难。此外,物价高工资低也是导致用工荒的一个原因。

三亚物价水平相对较高,而许多基础服务行业工资水平却偏低,像餐饮业一般工资是两三千元,收入偏低使许多中低层次人才不愿选择到三亚工作生活。柴勇认为,若能够针对中低层次人才出台配套的优惠政策,将能更好地吸引外地人才前来,本地人才回流。同时他认为在未来几年内,用工荒的问题将会一直伴随着三亚。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近年来三亚景区、酒店等企业存在用工缺口大情况,其中服务员、安保人员的用工缺口更是逐年增大。酒店行业是服务性较强的行业,也是比较辛苦的职业,所以部分人不愿意从事这样的工作,加之本地劳动力不足,使得三亚普遍缺少客房清洁、餐饮服务、保安服务等从业人员。

“现在年轻人就业渠道多,直播、微商、淘宝等互联网就业渠道的多元化,导致很多年轻人不愿意进企业。”该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男子驾车突发脑溢血路人施救及时“抢”回一命■伤者病情暂时稳定,他想通过本报寻找看护车辆的两位好心人 ■目睹事件经过的游客宋先生感叹:“三亚这座城市让人感动!”

停车救人的好心人吴建章。本报讯(见习记者王芸婧记者赵庆山摄影报道)2月12日下午5点半左右,市民老杨下班开车回家,途经迎宾路...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边活难找 一边人难招三亚节后用工陷入“两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