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海棠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小小北山村开个APP玩转电商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1-26 07: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北山村村民生产的手工艺品。本报记者 易宗平 摄■本报记者易宗平

沿着整洁的村道漫步,只见绿树掩映,屋舍俨然,尤其是大门上的红灯笼,为即将来临的新春佳节平添浓郁的喜庆气氛。1月25日,海南日报记者到三亚市海棠区北山村采访时,领略到了这个村庄的独特魅力。

北山村村委会办公楼右侧屋子里面,一群人正在制作有关黎族文化的手工艺品。

作为外聘指导老师的刘淑娟,主要为北山村开展手工艺培训、设计,并对产品进行把关。她说,村里的手工艺品除了集中生产,还发动掌握了技术的村民进行家庭式生产,然后回收,统一销售。

参加培训的村民王玉杰开办了手工艺品家庭作坊,每月靠手工艺品就可以增收约2000元。“不用外出就能挣钱,我还可以照顾家庭。”王玉杰说。

2017年以来,北山村同三亚学院联系,组建海棠区黎族文化研究与发展基地,并同海棠区周边酒店开展合作,开拓了一条高校设计、村委会组织村民生产、企业收购的黎锦发展模式,让村民可以在家赚钱。北山村参加黎锦培训的村民有上百人,目前已组织起一支10余人的手工队伍。

除了培养“织娘”,北山村还组建了有24人参加的黎族舞蹈队。

“我加入村舞蹈队后,平时不但能锻炼身体,而且还随团在景区景点和展销活动中演出。”村民苏族花笑着透露,舞蹈队演出有报酬,加上养鸡和种植冬季瓜菜的收入,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舒心。

苏族花的话可以从北山村黎族舞蹈队财务表上反映出来。这支舞蹈队自2017年12月组建以来,参加了国家首届体育庙会开场舞、建省30周年万人竹竿舞大赛等重大赛事和其他文艺演出,已为参加农户共创收40多万元。

如今的北山村,黎族传统文化正与绿色生态文化融合发展。

“经济发展是大树之叶,文化发展才是大树之根,根固才能叶茂。”北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霍东华说,2016年以来,政府部门共投入1700余万元,完成了北山村的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等工程。2017年和2018年,北山村举办了两届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打造了“北山集市”“北山欢歌”等旅游品牌,直接为群众创收25万元。该村还推动北山村户外拓展基地建设,将形成集少数民族风情、本土特色美食、芒果采摘、白鹭观赏、花卉观赏等业态的综合型旅游村落。

借助互联网平台,推出“海棠湾北山洋”APP的北山村,使该村及周边的特色农产品、生鲜水产品、黎族手工艺品通过电商渠道畅销省内外。数据显示:共有186户980多人的北山村,2015年人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到2018年底已突破1万元。

在北山村委会办公大厅有一面荣誉墙,记载着这个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嬗变——2015年以来,北山村获评了“全国文明村镇”“海南五星级美丽乡村”“海南省生态文明村”“海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三亚市文明卫生村”等称号。

“这两三年内,北山村的发展变化很大,大家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干劲。”今年73岁、已有53年党龄的村民罗玉英感慨地说,“党的政策好,我为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开心和自豪!”

(本报三亚1月25日电)

新闻推荐

三男子为求刺激吸食“笑气”■警方:危害性与吸毒无异

本报讯(记者洪光越通讯员罗佳)近日,三名男子因聚众吸食“笑气”,且非法持有毒品,被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小小北山村开个APP玩转电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