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瑜伽市场乱象 亟待依法规制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6-29 09:3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6月21日是国际瑜伽日。作为一种身心锻炼修习法,瑜伽在世界各地受到不少练习者追捧,近些年在中国也发展迅速。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大众对“舶来品”瑜伽了解不多,加之一些培训机构“花式赚钱”挖空心思,瑜伽领域不乏“连环套”“坑中坑”,有的经营活动形同“传销”,存在考证乱、师资差、噱头多和功效虚的四大乱象。(6月22日新华网)

瑜伽市场乱象直接受到侵害的就是普通消费者。简单来看,只要交钱,培训四天就“变”教练,这样的教练如果忽悠住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轻则会让消费者破财且学不到真功夫,重则难免会给身体健康及安全带来隐忧。正如有的受害者表示,在目前的市场中,教培证已演变成了赚钱的套路,一环套一环,简直像传销。

瑜伽市场乱象不能小觑。据报道,除了来历不明的瑜伽证书之外,专家们提醒,瑜伽还有一些常见的“坑”,消费者需要提高警惕。比如,巧立名目,夸大功效;盲目追求高难度体式;“洋教练”受追捧,神秘主义抬头。具体来看,行业里出现了很多千奇百怪的养生、疗养项目,编造“噱头”以收取高额费用,这无疑会给消费者带来伤害。

瑜伽市场乱象亟待重视起来,并依法规制。瑜伽有着一定的科学性,但是瑜伽要反“邪道”倡“正轨”。据悉,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成立了“全国瑜伽运动推广委员会”,确定了中国化的瑜伽推广模式——“健身瑜伽”,体育总局也开始对段位制、国家健身瑜伽教练员等级考评有了明确规定。于此,行业理应恪守规则行事。

当然,针对市场乱象,强化监管执法是重要保障。市场监管部门需依法对瑜伽健身项目及教练资格进行抽查,督促、规范好健身行业健康发展,这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同时,以“行规和行约”有效提升行业自律也亟待引起重视。瑜伽界人士建议,应当对消费者加大瑜伽知识的宣传,对从业者和经营场馆加大监督;通过行业协会定期举办培训班和管理、学术研讨交流,督促瑜伽培训机构自觉守法。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瑜伽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9年瑜伽行业市场规模接近400亿元。市场虽大,大众对瑜伽的认识和判断力更需提升,不仅要防范瑜伽市场中的坑,更应注意自身权益的维护,并善于“用脚投票”来规范市场发展。□杨玉龙

新闻推荐

偷亲戚家金饰换钱 男子犯盗窃罪被判刑

常言道,日防夜防,家贼难防。湖南长沙都朱女士聘请远房亲戚来家中当保姆,却没想到保姆的儿子借机顺走了自己的金饰,还偷偷拿去...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瑜伽市场乱象 亟待依法规制)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