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火桶上的新娘

来源:海口日报 2019-12-22 08:5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鲍安顺

三十年前去大山深处搞林业调查,住进了一户山民家里,户主是一对新婚燕尔的年轻夫妇。新娘很漂亮,她坐在一只大红色的新火桶里,乘着夜晚幽幽的灯火,目光温柔地注视着自己的新婚郎君。新郎正在忙碌,他把当天从山上采摘回来的大筐小箩里的鲜嫩茶叶,在很旺的炭火上用铁锅焙炒后,然后用五只温度高低不等的火盆烤制,每只火盆上都罩着圆柱型的竹火桶。新郎告诉我,下锅焙炒过的茶叶,必须摊平在细篾的烘篮里置于竹火桶上烘烤,几番移动翻覆,直到干燥成绿幽幽的新茶。

新郎说着望着坐在火桶上的新娘,脸上洋溢着幸福表情。他笑着告诉我,新娘刚嫁到大山里来,她不会制茶,也不用上山采茶,这是山里人的习俗,是对新娘的尊重,更体现着山里人体贴温暖的关爱之情。那时虽然是春天,大山里的夜晚仍然寒意袭人,可是我看着那一对幸福的人儿,感觉到内心暖意融融,那坐在火桶上的新娘,仿佛就是新郎烘焙出来的新茶——清香弥漫,秀色可餐。

我老家的冬天,坐在火桶里取暖御寒已经是古老的习俗。我母亲初嫁时的嫁妆,就带来了几只木制火桶,有圆形、方形,还有为小孩特制的喇叭形的。母亲说,我就是站在喇叭型火桶上长大的,可是我的记忆里,大多孩子都是依偎着坐在火桶的父母亲的怀里,安闲温暖地睡熟了,有时坐在火桶里吃着香脆的瓜子、花生、冬米糖……

我常常看着母亲在漫漫长夜,坐在火桶上就着煤油灯穿针引线,为家人缝缝补补,做鞋制衣。母亲告诉我,新娘出嫁时,带上刷满红漆的崭新火桶,象征着未来的生活红红火火。在我的老家,我亲眼看着许多新娘出嫁后的幸福生活,她们从早到晚悠闲地坐在火桶上,腿上搭盖一条新薄被,或闭目养神,或嘴里吃着零食,极少有新娘手里忙着活计,有时还与新郎打情骂俏,相视情意绵绵。

有一年冬日,我去徽州某个村落,在一家小饭馆里遇见一位女老板娘。她是一个善良的女人,把一家老小安排在向阳的屋子里,让他们端坐在几个木桶上,老幼衣装整齐,一脸怡然。当时我想,在徽州的崇山峻岭里,屋外的天地朔风凛冽,冬天的阴冷渗透到骨髓里去,只有在温暖的火桶里,在这世世代代陪伴着山里人度过漫长冬季的温馨襁褓里,吃着山核桃,喝着香茶,哼着小调,那才是山民怡然自得的乡俗休闲。因此在徽州有一种说法:手捧苞箩果,脚下一桶火,除了皇帝就是我。火桶是山里人适应自然的生活状态,那种单纯、原始而粗犷的生活愉悦,是现代西装革履人置身空调间里所感受不到的。从前许多山里的孩子赖在火桶里,在煤油灯微弱灯光中读书,吃一块块咸菜,啃着金黄的玉米饼,大口喝着充满山野灵性的香茶,那其实是一种滋长生命的幸福,原始而充满灵性。

那位女老板闲聊时告诉我,少女时代的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一个坐在火桶里的新娘,吃着喝着,脸上充满了幸福的喜悦,哼着歌谣看外面雪花飞扬,或者想象和憧憬美好的生活……

新闻推荐

制售卤菜乱加料 湖南一男子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获刑

湖南长沙一男子在卤菜时添加亚硝酸盐超出国家限量标准,近日,长沙市岳麓区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这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火桶上的新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