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制售卤菜乱加料 湖南一男子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获刑

来源:法制时报 2019-12-20 07:5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湖南长沙一男子在卤菜时添加亚硝酸盐超出国家限量标准,近日,长沙市岳麓区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这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在2017年7月至9月、2018年5月至6月期间,长沙的程某购进五花肉、鸡爪、牛肚、耳尖等原材料,在未办理食品生产加工作坊许可证的情况下,加工制成卤制品。为延长卤肉制品的存放时间,程某在卤肉制品中添加了亚硝酸钠等食品添加剂,后将卤肉制品摆上自己经营的摊位销售。2018年5月14日,原长沙市食药监理局对程某的摊点进行监督检查,现场对该摊点销售的卤猪耳、卤牛肚、卤鸡爪、扣肉进行抽样检验。事后,原长沙市岳麓区食药监局从程某处扣押已拆封的亚硝酸钠一袋,重625克。经检验,卤猪耳、卤牛肚、卤鸡爪、扣肉中均检测出亚硝酸盐超标,检验结论为不合格。且亚硝酸盐最高含量651mg/kg,超出国家限量标准21倍,可以造成严重食源性疾病包括食物中毒的发生。程某经营的摊点在抽样当天被查证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商品金额为600元。2018年7月2日,程某投案自首。

法院经审理认为,程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其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同时,程某未取得食品生产加工作坊许可证,违反法律规定超出国家限量标准在卤肉制品中添加亚硝酸盐,并在人口聚集的农贸市场进行销售,侵害了部分消费者的利益,危及社会公众的人身安全,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要求程某支付惩罚性赔偿金6000元以及通过新闻媒体就其侵权行为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于法有据,予以支持。

综合程某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其行为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依法做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程某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8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禁止其在刑罚执行完毕后3年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责令其在市级新闻媒体就其侵权行为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并向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检察院支付惩罚性赔偿金6000元。(三湘)

新闻推荐

“权健”涉传销束昱辉认罪

在“权健事件”即将一周年之际,被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束昱辉16日走上法庭,并表示认罪悔罪。16日,天津市武清区法院...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制售卤菜乱加料 湖南一男子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获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