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丈夫出轨赠情人百万元 分手签协议要求“忠诚” 婚姻期间赠与行为无效,妻子起诉要求返还获法院支持

来源:法制时报 2019-12-18 08:5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夫与情人分手后赠与大量现金要求情人对他“忠诚”,出轨期间还为情人花费上百万元。本以为相安无事,不料,二人的“分手协议”被妻子刘女士发现。刘女士没想到,丈夫背着自己有一段长达四年的婚外情,还如此慷慨,一气之下将张女士诉至法院,要求张女士返还135万元。日前,湖南省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了该案。

分手协议被妻子发现

刘女士与丈夫叶先生同是浙江省乐清市人,两人于2012年1月20日经当地政府登记结婚,两人同在新疆乌鲁木齐经营生意。直到偶然看到丈夫的“分手协议”,刘女士才知道,与自己结婚仅2年,丈夫就背着自己有了婚外情。

2014年8月,叶先生回乐清市过中秋节并进货,在乐清市的KTV娱乐过程中,认识了在该KTV工作的张女士。没过多久,两人发展成不正当情人关系。对于叶先生有家室一事,张女士是知情的,但双方仍然保持着关系。

2015年,张女士也去了新疆乌鲁木齐,租住在当地,继续与叶先生保持不正当往来。

直到2017年2月,张女士与叶先生产生了矛盾,才离开乌鲁木齐,回到老家郴州市永兴县。

多年的相处让张女士意识到,叶先生不可能会离婚和她结婚。失望之下,她要求与叶先生断绝关系,为此双方矛盾激化。

2018年7月22日,叶先生也来到永兴,与张女士协商,双方在协商的过程中,产生了肢体冲突。后通过派出所调解,叶先生与张女士于次日协商达成一份“分手协议”。协议的内容是,叶先生与张女士双方达成和平分手协议,两人于2014年12月开始交往,之间有经济往来,叶先生已同意不追回赠与张女士的车辆与22万元现金。

但叶先生附上了一个条件,今后只要张女士不与婶婶介绍的对象交往男女朋友关系,绝不收回所赠与车辆与22万元现金,但如女方私自与该对象成为男女朋友关系,叶先生将有权追回所有的赠与,车子在有必要的情况下需双方协商同意才可出售。

两人还约定双方不得骚扰对方私生活,包括亲自骚扰和指使他人进行骚扰。因叶先生交往期间极有可能拥有张女士的私密照,即日起如照片流出至社会与他人,将依法追究叶先生刑事责任。

协议签订后,叶先生回到新疆乌鲁木齐。叶先生没想到,这段婚外情被妻子知道了。刘女士无意中发现该协议,至此与叶先生的夫妻感情恶化。气不过的刘女士向永兴县法院起诉,要求丈夫的情人还钱。

法院判赠与行为无效

永兴县法院一审认为,根据法律的规定,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取得的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本案中,叶先生在与张女士维持不正当关系期间,私自以转账的方式和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张女士支付110余万元,叶先生的赠与行为是发生在与刘女士的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赠与的是夫妻共同财产,且未经刘女士的同意,严重侵害了刘女士的财产权益。

叶先生的赠与行为系基于其在婚外与张女士之间的不正当关系,有悖公序良俗的合同原则,更有违公平原则,故该赠与行为应确定为无效。

其次根据法律的规定,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故刘女士要求张女士返还所取得的财产的请求亦符合法律的规定,应予以支持。

据此,一审法院判决限被告张女士于判决生效后30日内返还原告刘女士财产现金1154820.44元。

张女士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对此,郴州中院审理后认为,一审判决认定叶先生与张女士的赠与合同无效,合法合理。

分手协议到底有没有效?

办案法官表示,分手协议区别于离婚协议,是指恋人双方协商一致,解除恋爱关系并厘清权利义务的一种协议。

根据《合同法》第二条的规定,“婚姻、收养、监护等有关身份关系的协议,适用其他法律的规定”。分手协议是双方解除恋爱关系的协议,本质上属于身份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讲,双方分手协议中关于“确定恋爱关系或解除恋爱关系”等的协议内容是不能适用《合同法》的规定的。因此,分手协议中相关的内容对当事人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

但协议中涉及财产内容以及财产关系等则不属于身份关系的范围,只要是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且约定不违反公序良俗、不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定,那么协议中的这部分内容是有法律效力的。

协议是有法律效力的,但又不得与法律法规相违背。举例来说,该案中协议中如有“女方不得与婶婶介绍的对象谈恋爱”,是违反《婚姻法》规定的,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那样协议是无效的。(潇湘)

新闻推荐

台南市一男子纵火 致7死2伤

新华社台北12月14日电(记者吴济海查文晔)台南市玉井区一处集合式住宅14日凌晨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2人受伤。一名21岁男子...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丈夫出轨赠情人百万元 分手签协议要求“忠诚” 婚姻期间赠与行为无效,妻子起诉要求返还获法院支持)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