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难忘那场台风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19-12-20 08:5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高中毕业后,我来到黎母山下的广州生产建设兵团六师七团五连(现阳江农场公司)当知青,在那里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青春回忆,其中第一次参加台风抗风救灾的经历令我至今难忘。

那是1970年10月的一天傍晚,天空突然变得非常阴沉,一片片乌云向人们头顶压过来。连队的广播在一遍又一遍地播放强台风即将登陆的消息,要求大家做好防风工作。连队召集紧急会议,动员干部职工做好应对准备。

没过多久,狂风大作,暴雨倾泻而下,雨水变成急流汇入山脚下的小溪,潮水迅速暴涨起来,冲向我和其他知青居住的茅草房。眼看茅草房即将倒塌,住在里面的人有生命危险。在这危急时刻,连队干部立即带领老工人顶风冒雨,冲进茅草房以最快的速度把我们这些知青转移到平顶房里。

当晚9时多,茅草房被洪水摧毁,橡胶树被狂风吹得东倒西歪,连队党支部迅速召集老干部和知青,将大家分成了几个抢险小组到一线救灾。我和抢险队员一起披着雨衣,打着手电,拿着绳子,扛着锄头,在茫茫黑夜里的山间小路上,在一次次滑倒中踉踉跄跄地来到橡胶林。

狂风不止,暴雨如注,给抢险带来了很多困难。在山坡上,在小路旁,倒伏了不少橡胶树。我和大家用绳子和树干捆绑在一起,奋力扶起倒伏的橡胶树,再挖土固定起来。当我们干得正起劲时,不知谁大喊一声“洪水要把小电站的堤坝冲毁了!”危机时刻,我们兵分两队,一队扶树,一队去小水坝抢险。

当我们来到小水坝时,发现由于泄洪闸门被堵塞,在洪水的冲击下,堤坝时刻有被冲垮的危险。队长老吴以身作责,跳下水中,用双手清理泄洪闸门的堵塞物。在他的带领下,我和其他知青一起跳下去,用身体筑起了人墙,挡住急流。泄洪闸门终于被打开了,小水电站保住了。望着咆啸的洪水从闸口倾泻而下,我们这才松了一口气。

第二天,台风刚过,我们便开始修建被洪水冲毁的道路,在老工人的帮助下,重新搭建起茅草房,扶起倒伏的橡胶树……

如今,49年过去了,那场台风登陆的场景依然让我记忆犹新,也正是那次经历,让我学会了如何应对抗风救灾,它是我成长道路上的重要一课。

新闻推荐

中国马拉松发“悬赏令” 打破全国纪录奖百万元

尽管近几年马拉松赛事在中国遍地开花,但中国男子马拉松纪录仍然尘封了12年,女子马拉松纪录甚至已经有了16年历史。不过,这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那场台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