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公共治理要善用公众智慧力量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9-06 09: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发现身边有无证无照从事生产经营等安全生产非法行为,生产经营建设活动中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或者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等未依法依规处理生产安全事故行为,9月2日起都可直接向发生地所属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举报。根据陕西省最新出台的《陕西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规定,举报人最高可获30万元奖励。

(9月5日《华商报》)

陕西省出台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积极创造条件让公众参与治理生产经营建设活动中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以及不依法依规处理生产安全事故行为等,不仅体现了管理创新,而且让公众的视线进入重大事故隐患整治领域,可以很好地发挥“群众眼睛是雪亮的”作用,使群众监督成为杜绝重大安全隐患、保障安全生产的“好帮手”。

的确,相对于有限的监管执法力量,哪里有安全生产隐患,哪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需要整改,公众最有发言权和监督权。在公众关注的目光下,隐患的背后凝结着社会关切,影响着安全预期,所以,监管执法力量激励群众参与社会公共治理,这是对预防事故和治理安全隐患的正确态度和负责行动,本身就是提升社会安全感的基础工程。

安全生产领域中有一个著名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事故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从“海恩法则”来看,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防患于未然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而真诚倾听百姓对公共安全的各种意见,善用社会公众的智慧和力量化危为安,亦是社会公共治理的必然要求。

进一步看,面对公共事务,公众从来都不乏参与热情。近年来,从微博打拐到网络反腐,从价格听证、立法征集意见到空气检测、生态保护,公众权利意识的增强、参与热情的高涨,折射了社会转型所带来的社会结构变迁。毋庸置疑,现代社会,在公共治理的方方面面,群众力量的动员与发挥变得更加重要。当然,公众参与热情的高与低、参与渠道的通与堵、参与机制的顺与阻,直接关系到政府治理的改进与优化、社会管理的加强和创新。

无疑,在公共治理中,群众有着最真实的感受、最广泛的“覆盖”,因而有着无穷的力量。陕西省出台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引导公众参与治理生产经营建设活动重大事故隐患的热情,不仅可以协同政府部门真正堵住安全生产管理漏洞,增加安全系数,推进社会共治,同时帮助人们找到安全信心的生长基点。

□程春荣

新闻推荐

4人合伙上演男版“仙人跳” 深夜约见女网友,以“便衣”名义查卖淫嫖娼骗“私了款”6000元

浙江嘉兴桐乡警方采取抓捕行动,在桐乡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少妇深夜约男网友在河边谈心,突然来了两个男子自称是“便...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公共治理要善用公众智慧力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