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高校“寻觅灵魂室友”需趋利避害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9-02 11:1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另类分配方式,在社交平台上引发关注。记者了解到,该学院推出一项“寻觅灵魂室友”调查问卷,分为专业style(风格)、生活习惯和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三个板块,设置相关问题,根据回答,为该学院180余名本科新生匹配“灵魂室友”。(8月31日《扬子晚报》《北京青年报》)

宿舍是大学生学习和成长的重要场所,与舍友的关系如何,不仅影响着自己的日常生活学习,更会影响到自己的人生走向。正如有的媒体所言,在大学里,有一句话叫做:“大学里,你的朋友多不多,取决于你的室友好不好”。换句话讲,你的室友绝对是你大学生涯中最重要的人。的确如此,找到志趣相投的室友确实是美事一桩。

应该说,“寻觅灵魂室友”调查问卷,是一个人性化的举措。最简单来理解,通过设置的一系列问题,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和人生规划,目的只有一个:为新生寻觅“灵魂室友”。据了解,早在2015年该学院就开始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为新生匹配室友,并且调查问卷实现了升级,从实践来看,也取得了不错成效。

当然,“寻觅灵魂室友”并非没有弊端。比如,有网友提出质疑,学生应该在大学阶段就锻炼与不同个性的人相处的能力;还如,兴趣爱好不是一成不变的,也就是说,寻觅而来的“灵魂室友”,在以后也难免会志趣不相投;再如,与“灵魂室友”相处惯了,在班集体中很难与不同兴趣爱好的同学融洽相处等等。

所以,笔者以为,“寻觅灵魂室友”最重要的是趋利避害。一方面,应增强民主性,比如,“寻觅灵魂室友”调查问卷应作为参考,而最终的决定权当交给学生;另一方面,也应鼓励新生自由选择风格不同的人做舍友;再者,也应该引导这些新生通过社团活动、小组作业等多种方式,锻炼其自身与人相处、合作的能力。

对于学生自身来讲,“寻觅灵魂室友”的方式虽然可以找到和自己性格相似、志趣相投的室友,但也应该明白,与人共室、共事,不仅要讲究缘分,也需要技巧。比如,彼此多些信任、理解、支持、帮扶,才能够构建起和谐的舍友关系。即便是有些矛盾摩擦,也应该坦诚解决。要知道,室友也未尝不是“家人”。

总之,“寻觅灵魂室友”其积极意义不容否定,但其所存在的弊端也不能忽视。故此,一则在推进中有必要审慎为之,尤其是应当尊重学生的意愿;二则高校应该多渠道提升学生人际交往能力,乃至构建起和谐向上的高校学生宿舍文化;三则大学生应认识到,走入社会不能靠大数据或问卷来设定交往人群,所以应学会与不同人和谐相处。□杨玉龙

新闻推荐

白沙交警查车,他不熄火反倒踩油门喝了酒的他完全失控了白沙一男子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调查

交警对司机进行酒精检测。南国都市报8月31日讯(记者梁振文张野文/图)连日来,白沙交警结合当前开展的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高校“寻觅灵魂室友”需趋利避害)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