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马鞍藤的梦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9-02 08: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颜小烟

海边的沙地上总是会铺开一大片一大片绿油油的马鞍藤,它们那么肆无忌惮地向前生长,仿佛一直在努力抵达一场遥不可及的梦。那一根根长长的藤上每隔一小段距离就会开出一朵喇叭状的紫红色的花,那撑开的花朵在海风的吹拂下,在日日夜夜的潮涨潮落间,静静地看尽了人世间的所有荒凉与繁华。

从家门口向海边出发,随处可见马鞍藤匍匐前进的身影,它们擎着紫红色的喇叭在海风中齐声欢唱,处处显示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我偷偷给它们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海喇叭。每当去盐田帮父母铲盐的时候,我都要路过好多片马鞍藤铺成的地毯,有时我会从它们身上跳过去,有时我又会用脚把它们掰向路的两边,可过一段时间它们又会顺着你掰开的方向长去,而且越长越好。即使你嫌它多余,随手把它连根拔起,任意丢在一旁,过段时间,你会惊奇地发现,那些被你随手一丢的家伙不知什么时候又开始变得绿意盎然了起来。

我喜欢成片盛开的野花,每次赶海,我都喜欢提前从家里出来,早早地坐在开满马鞍藤花的沙地上等潮水退去。一涨潮,红树林就变成了一座美丽的海上森林。我坐在柔软的沙地上,看海鸥在大海的上空自由地盘旋,听潮水汩汩地退去。

有很多时候,从马鞍藤地下的沙地里,突然会冒出好多红红的可爱至极的招潮蟹,你稍一抬脚,它们又会瞬间消失,警觉性超高。可能是因为体态轻盈,颜色红艳,娇小玲珑的它们被渔村的人们叫做“新娘蟹”,我们也喜欢叫它们“新娘蟹”,感觉这种称呼本身就无比美好。我特别喜欢看它们偷偷摸摸地从洞穴里钻出,在开满马鞍藤花的沙地上肆无忌惮地横行,可只要听到一点风吹草动,它们就如潮水一般转瞬就没了踪影。

渔村的女孩子最爱抓招潮蟹来玩,要是没有出海任务,大伙就会带着瓶子拿着木棍往长满马鞍藤的海边沙地走去。沙地上,红树林里,红艳艳的招潮蟹铺满了整片海滩,一听到我们走动的声响,它们立马隐退,我们急忙拿木棍堵住它们的洞穴,无所遁逃的它们只好束手就擒。抓完一批,我们又趴在马鞍藤旁,在紫红花朵的掩映下静等第二批招潮蟹倾巢而出。

很快,招潮蟹挤满了小小的瓶子,它们火红的大螯在互相踩踏下全部掉落。玩腻之后的我们,把瓶盖一开,断螯的招潮蟹又迅速跑出,转眼就遁入了马鞍藤下的洞穴之中,一切又回归到了涨潮之后的宁静。等潮水一退,这些小家伙又会举着火红的大螯从洞穴里爬出,瞬间星星点点地布满了整片沙地。

上中学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曾经一起骑着自行车从冠南向清澜出发,到了南海墟的时候,全部路程都转成了海边沙地。整条路的沙地上都铺满了绿莹莹的马鞍藤,紫红色的花朵在海风的吹拂下齐刷刷地唱着歌。骑到累的时候,我们就把自行车停在海滩上,光着脚在马鞍藤旁的沙地上追逐、嬉戏,直到累趴在地。当我低头再一次与马鞍藤花对视的时候,才发现它们一直在向着前方生长,从没有想要停歇的意思。

后来我偷偷写了一篇小说,也可以说是自己的处女作,题目好像就叫做《海喇叭的梦》,小说中的那个渔家少女长着一颗紫红色的心,每当她在长满“海喇叭”的沙地上一坐,她就会掉进潮水一样的梦境中,那场梦里有着一个长长的仿佛没有尽头的阶梯,少女在阶梯上行前行,一直往高处走着,……这或许真的是马鞍藤的一场梦,也或许是我常年所做的一个重复的梦,它们常常交织在一起,即使被时光慢慢地洇染开去,也不曾停息。

小说的底稿我已遍寻不着,时间的流逝我也无法阻止,可不管过去了多少年,故乡的马鞍藤还在海边的沙地上尽情地摇曳着它那喇叭状的花朵,风一吹来,它们就晃动着脑袋,齐刷刷地唱起动听的歌谣,仿佛那一场遥不可及的梦还一直在引领着它们,在潮涨潮落中,匍匐向前。

新闻推荐

科普知识 龙卷风来了怎么办?

□实习生林鸿晖记者罗晓宁本报讯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涡旋,其空间尺度小,通常在100米到几百米范围左右,很难超...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藤的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