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厦大情侣被共享汽车撞倒身亡 平台方有无责任引发关注 汽车共享 责任咋共享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9-19 10: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厦大情侣生前照片9月7日17时38分,福建厦门元翔货运站门口,“摩范出行”一辆共享汽车冲入人行道,正面撞上厦门大学一对教师情侣——28岁的李健当场死亡,其女友赵榕榕被撞致重伤,经厦门市中医院抢救无效,于第二日死亡。这起交通事故经多家媒体报道引发广泛关注。

《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显示,23岁肇事男子胡某荧领取驾照不足5个月,未在车后粘贴实习标志,负全责。同时,该《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显示,肇事车辆系非营运车辆,所有人为华夏出行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摩范出行”为华夏出行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成商

领驾照不足5个月他冲上人行道

事故发生前,李健与赵榕榕已订婚。二人同年出生,同是厦门大学硕士,又同在厦门大学工作。

9月7日,二人前往厦门红点设计博物馆观展,之后,步行回家。在元翔货运站一号入口附近,一辆车身印有“摩范出行”标识的小型轿车以时速约71.9公里的速度冲上人行道,将李健与赵榕榕撞倒在地。

现场视频显示,肇事车辆前保险杠破损严重,李健卧倒在车身左侧,他的女友赵榕榕倒在数米外。

《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显示,李健头部遭到重创,因重度颅脑损伤当场死亡。经诊断,赵榕榕重伤,盆骨碎裂、腰椎骨折、颈椎骨折、颅内出血、全身多处骨折、内脏严重受损……经厦门市中医院抢救无效于2019年9月8日10时许死亡。肇事男子胡某荧23岁,取得驾照不足5个月,未张贴实习标志。事发时,胡某荧左手扶住方向盘驾驶车辆,因操作不当,致车辆失控,冲入人行道,以致事故发生。在此事故中,李健、赵榕榕无责任,胡某荧负全责。目前,胡某荧已被刑事拘留。

值得注意的是,肇事车辆使用性质为“非营运”。

共享汽车平台公司多次被罚

死者家属质疑,肇事车辆性质为非营运车辆,但“摩范出行”却将其用于营运,“他们放任非营运车辆可能造成的危险,且这种危险涉及交通领域,危害公共安全。”

工商资料显示,华夏出行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汽车租赁,但不含营运。

“企查查”数据显示,华夏出行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曾多次因“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汽车租赁经营”等被处罚。仅在8月8日这天,该公司曾5次被罚。

有媒体报道称,肇事车辆系租车平台违规投放,已被顶格处罚3万元。

第1步保险公司赔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以及根据交警对事故责任认定来确定赔偿责任,驾驶共享汽车所承担的责任,首先由保险公司应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及商业保险范围内予以赔偿。

第2步肇事司机赔

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在本案中,使用人即肇事司机,由于刚领取驾照,还在实习期间,在驾驶时,没有按照规定在车后粘贴实习标志,存在操作不当致车辆失控,在事故中负全责,应当承担不足部分赔偿责任。

第3步平台方赔

虽然没有证据证明该事故共享汽车存在缺陷等过错,但共享汽车所有人存在将非营运车辆提供给驾驶人以及对驾驶人是否具备独立驾驶资质没有尽到注意义务,存在过错。因此,作为车辆所有权人的共享汽车公司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新闻推荐

新车使用9个月发生自燃 汽车存在质量缺陷,车主起诉汽车公司获赔19.2万余元

安徽省池州市一女子张女士花了20万左右购买了一辆福特轿车,然而,新车购买不到1年,车子起火烧毁了。张女士一边心疼爱车,一边...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厦大情侣被共享汽车撞倒身亡 平台方有无责任引发关注 汽车共享 责任咋共享)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