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谨防“自热火锅” 成为“不定时炸弹”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9-17 10:0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年来,自热方便火锅成为一种畅销食品。它既有火锅的美味又具备方便食品的快捷性,深受消费者喜爱。可是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自热火锅虽然美味快捷,但吃前还是得“悠着点”,网上有不少关于自发热火锅使用时报警器会报警的报道。(9月16日央视网)

虽然“自热火锅”满足了食客的需求,但是其安全性也不能大意。据专家介绍,如果发热包反应后释放出的氢气量,在环境中正好处于氢气的燃烧极限,也就是空气中氢气的占比达到4%-75.6%之间时,就有可能引发燃爆的风险。在密闭空间或在一些公共场合,密集大量地使用时,也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更须警惕的是,使用后的发热包仍存安全隐患。由于发热包和水的反应是不需要借助其他任何物质,也就意味着,只要发热包没有反应完全,遇到水就会和水反应产生氢气。更不难理解,如果使用过的发热包随手丢弃,比如,投进垃圾桶里面,在一个半封闭的环境中,有烟头之类的火源的话就会有爆炸或燃烧的风险。由此不难理解,如果“自热火锅”发热包在使用中,或者使用后存放不当,就有可能成为“不定时炸弹”。轻则吓人一跳,重则会引发火灾等事故。

据悉,关于该类产品本身及其内含发热包的安全管理问题,我国尚未出台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予以规范。所以,相关部门当对此类产品出台行业标准或必要举措加以规范。另外,从生产端来看,也须强化安全责任。比如,生产企业应当在生产、使用、运输、储存等环节,把产品安全摆在最重要位置,对发热包等特殊包装物的选材用材、结构设计、使用标识以及防范措施等坚守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消除产品风险。当然,企业在消费安全提示上也应做足文章,以消弭隐患。

消费者在使用时也应增强安全意识。比如,阅读产品使用说明,并严格按照提示内容操作;应注意将产品放置于防烫桌面上,避免触碰外锅,以免烫伤;使用后的方便火锅垃圾应避免大量堆积或与水直接接触,在发热包处置上应当按有害垃圾分类处置,从而最大程度避免不良事故的出现,以规避“自热火锅”成“不定时炸弹”。□杨玉龙

新闻推荐

被控受贿112万高利转贷牟利 广西三江县委原副书记莫立全当庭认罪悔罪

“我犯了错,对不起父母对我的教育,对不起家人对我的期望,也辜负了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我认罪悔罪,诚心改造……”9月12日上午,被...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谨防“自热火锅” 成为“不定时炸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