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用监管系好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带”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7-18 11:1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7月16日,记者从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南宁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2019年暑期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集中专项整治,确保大型游乐设施暑假期间运行的安全。此次整治的工作重点包括:水上游乐设施(峡谷漂流系列、水滑梯系列、碰碰船系列等)、无动力游乐设施(蹦极系列、滑索系列、空中飞人系列、系留式观光气球系列等)、观览车类游乐设施(大摆锤、摩天轮、海盗船等)。

(7月17日《南国早报》)

近几年,国内各类游乐场所屡发安全事故,摩天轮车厢翻转、过山车脱轨、蹦极绳索断裂……游乐园瞬间变“失乐园”。就此而言,南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暑期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集中专项整治,体现了监管责任和政府担当。

无论是企业安全生产事故,还是游乐设施安全事故,其实都可以归结到一个法则上,即航空安全领域知名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该法则强调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完美的制度,不落到实处都将导致严重事故发生。

“海恩法则”启示我们:每一项制度、规定、流程,都要照章办理。怕麻烦、图省事,工作中就会心存侥幸,偷工减料。或许一次、两次操作没有问题,但是习惯成自然,一旦外部因素触发,就会造成事故的发生。的确,“祸患常积于忽微”。游乐设施安全事故的发生,说到底还是运营使用单位没有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再先进的设备也得由人操作,再严格的制度也要靠人落实。在安全面前,人是最积极的因素,也是最重要的变量,关键在于用制度的刚性提升所有参与者的责任心。

毋庸置疑,预防事故必然要建立在防患未然的基础上。正如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指出,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开展设备运营前试运行检查、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定期安全检查并如实记录。在国家法定节假日或举行大型群众性活动前,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对大型游乐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并加强日常检查和安全值班等。

总之,游乐项目虽是游戏,但监管不可“儿戏”,更应把防范工作做好,变事后追责为事前监管。监管部门要“沉下去”,用监管系好游乐项目的“安全带”,发现设施存在安全隐患,要坚决叫停整改,决不能让任何安全隐患钻空子。

□沈峰

新闻推荐

“内幕消息”“推荐好股”的背后 揭秘涉案上亿元网络电信诈骗案套路

诈骗陷阱新华社发曹一作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陈文广席敏湖南省绥宁县公安局近期侦破一起涉案上亿元的特大网络电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用监管系好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