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像野葵花的女孩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7-18 11:1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梁惠娣

冷冽的冬天,我走在乡间小路上。道路两旁,金黄的野葵花开得如火如荼、艳丽一片。每一朵野葵花都像一张灿烂的笑脸,又仿佛一个小太阳,把人的心都照得亮堂堂的。山野路旁的野葵花扯起了我多年前的记忆,我想起了那个像野葵花一样的小女孩。

十年前,我从师范院校毕业,到一个小山村里当一名小学教师。有一天,我在给学生们上课。从教室的窗外伸进了半个小脑袋,学生们起哄地笑了起来。我走到教室门外一看,一个约摸八九岁的小女孩拘谨地站在门外。小女孩瘦弱得就像一片柳叶,仿佛风一吹,她就要飘走似的。她还有点驼背,说话口齿不清,把“老师”叫成了“老之”。她的手里捧着一束开得金灿灿的野葵花,轻轻地说:“老之,给你花。”她把手中的野葵花塞到我手里,然后撒开腿就走开。我才惊愕地发现,她走路一瘸一拐的。

后来我才知道,小女孩的父亲遭遇不测去世了,小女孩的母亲在怀着她的时候曾服毒自杀,后来被邻居及时发现抢救了过来,只是小女孩出生后就成了这般模样。

小女孩每天都来,站在教室窗外,踮着脚望着学生们学习,眼神里流露着向往。有一天,我问她:“你想和这些小朋友一起读书写字吗?”她抬头望我,眼里有不敢相信的惊喜,对着我羞涩地点头。我把她领进了教室,让她坐在第一排第一个座位。

以后我每天走进教室上课,都会看到讲台的粉笔盒上插着一束野葵花,金黄金黄的野葵花,像一抹灿烂的阳光,照亮了我每一天的心情。小女孩学习很刻苦,写的字由原来的歪歪斜斜到后来的端端正正,朗读由原来的含糊不清到后来的清晰流利。小女孩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还记得那个冬天的黄昏,清冷的夕阳洒下几缕淡淡的余晖,我与小女孩走在校外空旷的草地上。草地的不远处,有一丛野葵花明艳艳地开,硕大的黄花仿佛在与晚风交谈,频频地点头。我问小女孩:“长大了你想干什么?”她很认真地答:“我想当一名医生,给我们村的人看病。”我说:“老师相信你,会实现梦想的。”她开心地笑了,笑得像野葵花一样。

三年后,一纸调令飘来,我要离开小山村回城里工作了。临行的那天,我与我的学生告别。送别的人群中,唯独不见她。我坐上汽车离开村庄,半路上突然看见一个小女孩在路旁招手,是她。她捧着一束野葵花,气喘吁吁的样子。她把花递给我,说:“老师,再见!”车子重新开动,越开越远。我回头,小女孩一直站在路旁,她的身影渐变渐小,直至看不见。那束野葵花,我一直抱回到城里,插在我家里的花瓶中。

时光荏苒,我离开那个小山村已十年。每次在山野间见到久违的野葵花,我都会想起那个小女孩。我想,她也许已学有所成,成为一名医生,在山村中为人们治病救伤。她的小小诊所外,一定有大片大片盛开的野葵花,而她,是其中最绚烂的一朵。

新闻推荐

四川一教师性侵未成年学生 潜逃17年又成老师

17年前,四川音乐教师冯某某性侵不满14岁的学生后畏罪潜逃;17年间,其在西藏读了大学并在一中学任教直至学校中层……7月16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像野葵花的女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