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女童溺水教科书式救援当普及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6-17 10: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贵州省都匀市平浪镇凯口社区共和村沙坝组,一名3岁小女孩在河边玩耍时不慎掉入河里,在河里漂了大约50米的距离,溺水时长近5分钟。被发现时,小女孩面部已全部沉入水中。小女孩被打捞上岸后,已经没了反应,现场的工友想起之前网上看到的救援方法,迅速将小女孩倒立背着跑,并采取心肺复苏,孩子奇迹般被抢救生还。(中新网)

可以说孩子是幸运的,遇到了这些会使用“科书式救援”的好人。据悉,孩子打捞上岸后,他们迅速将女孩倒立背着跑。跑了几圈小女孩仍没反应,大家立即对她采取心肺复苏,两分钟后,随着一声啼哭,孩子奇迹般被抢救生还。试想,若不是这一系列连贯救援动作,哪怕有几分钟的耽误,其后果也不堪设想。

报道显示,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即便每年都有溺亡事故发生,但此类悲剧依旧是暑期安全梦魇。应该认识到,减少溺亡事故,仅有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力量远远不够,尤其对于一些低龄幼儿,监护上的失职,极有可能给他们带来致命伤害。从这一层面来讲,家长尽责当是孩子安全的第一道关口。

除了在监护措施与安全管理措施做到位外,更重要的是普及教科书式救援,让更多的人掌握这些救命技能。诚如上述新闻实践中,现场的工友若没有从网上接触过这些救援知识,恐怕下水救援不仅可能给自己带来危险,而且孩子的生命安全也面临极大威胁。须知,溺水救援黄金时间就是短短的几分钟。况且溺水者情况各异,正确的救援就是在与死神赛跑。

所以,普及溺水教科书式救援知识当引起重视。比如,相关部门可以将这些救援知识印制成册,甚至有必要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广泛进行普及,从而让更多的人熟悉和掌握这些知识;还如,可以利用媒体的力量,通过典型案件的宣传,提升公众的认知;再如,相关部门可以组织相关演练,增强群众的实战能力。

当然,从防范溺水事故看,也应加强水源地的管理。溺水等事故的发生,折射出一些地方社会责任缺失。比如,人为造成的水坑、坑塘没被填埋和治理;在危险水域没有人看管或设警示牌;水域附近缺失必要的急救设施设备等。因此,各基层单位有必要加强对这些水源地的管理,尽可能弥补安全漏洞,以提升安全系数。

总之,在为教科书式救援点赞的同时,更应该普及这些知识,让更多的人掌握这些救人技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就能派上用场,既保护好自己,又能规避可能出现的伤亡事故。不过,对于家长而言,再忙也应该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孩子想游泳,不妨就带着他们去安全正规的游泳场所游玩。一言以蔽之,不能在悲剧发生后才去后悔。□杨玉龙

新闻推荐

索要恋爱期花销未果 四川一男子用匕首捅伤前女友

嫌疑人指认现场分手后,男子找到前女友,索要恋爱期间花销未遂后,他竟然拿出刀,将前女友颈部和腹部捅伤。6月12日,记者从四川省...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女童溺水教科书式救援当普及)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