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优驾自动容错”体现人性化执法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4-09 08:1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为正向激励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浙江省杭州市交警部门于4月5日起将执行“优驾自动容错”措施。

交警部门表示,“优驾自动容错”是以有限度容错让守法车主在“不得已”或“无心之失”时获得被原谅的机会,旨在正向鼓励、倡导驾驶人乃至全体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人性化执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而人性化执法,既是现代法制理念对执法的要求,也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满足其新要求的迫切需要,对缓解、遏制和消除社会冲突与矛盾具有重要作用。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因此,转变执法理念,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为全面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与时俱进地创新执法,交警部门当有所作为。

客观地讲,目前交警在执法过程中仍然存在依靠严管重罚来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工作目标,这不失为一种执法方式。然而,随着执法环境的不断变化,尤其是从构建和谐社会的标准和长远目标考虑,还有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而杭州交警推出的“优驾自动容错”措施,就是朝着更高标准和长远目标迈进的有力之举。当然,人性化执法也不能做过头,一定要有限度。只有这样,才能在严格执法与人性化执法之间找到平衡,使社会在有序中运行。(人法)

新闻推荐

山西晋城交警治理行人交通违法推出“四选一”套餐 朋友圈曝光违法行为 集30个赞才可放行

“3月29日早上,本人骑电动车逆行,在新兰岗被晋城交警二大队民警查获,在此发朋友圈曝光自己,请朋友们以我为戒,骑车要遵守交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优驾自动容错”体现人性化执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