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为挽救婚姻”驾车撞妻 一男子犯故意伤害罪获刑1年半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4-09 08:1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因为生活矛盾,妻子带着孩子从广东回了娘家湖南长沙。郭某千里追妻,可几次都未能达成和解。追妻陷入僵局之时,郭某做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开车朝背对着自己的妻子撞了过去。近日,郭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在长沙市望城区法院受审。

丈夫嗜赌,妻子带孩子回娘家

起诉书指控,郭某生于1969年,曾因家庭事务与妻子王某产生矛盾。2018年7月初,王某带着孩子离开广东回到长沙望城区的娘家。郭某随后也赶到望城,劝王某回广东,但并未达成一致。

当事人表示,两人在广东时就曾因争吵报警。王某说,最不能接受的是郭某嗜赌。

“我觉得日子没法过下去了。”2018年7月2日,王某带着两个孩子偷偷回到了望城。次日,郭某就追到了望城,要求王某回广东。这一次,王某一直躲着郭某,郭某在王某娘家住了几天后离开了。

2018年8月31日,郭某踏上第二次追妻之路,再次来到望城。带着侄子去学校报名的王某恰好看见了郭某,趁着郭某寻找停车位时离开。王某说:“我觉得总躲着他也不是办法,便打电话约他见面。”王某约郭某在茶餐厅见面,但这一次的谈话并不愉快,她先离开了。

王某发现,此后郭某总是趁着她到学校接送孩子时跟踪她。2018年9月11日下午,王某接孩子放学时,郭某又找了过来。“我当时打电话给了一个关系要好的男性朋友,他带来一个朋友,劝郭某不要在学校门口拖着我,影响不好,但是双方没有发生冲突。”

郭某认为妻子可能有了外遇。

背后下手,妻子被撞伤

起诉书显示,2018年9月12日8时许,郭某驾驶车辆在小学通往长沙望城区金星大道的辅道上行驶,一路寻找王某,当看到王某在其车前行走时,郭某突然加速从背后将王某撞倒。王某爬起来躲进附近一家商店,郭某则拿着装有砍刀的袋子下车寻找王某。找寻王某未果,郭某将装有砍刀的袋子丢进附近一个垃圾桶后,回到自己车上,以发生交通事故为由向公安机关报警,并在车上等候,直到公安民警到来。王某受伤骨折,经鉴定,王某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事后郭某亲属赔偿了王某5万元,取得了王某谅解。

公诉机关指控,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郭某的刑事责任,郭某已经着手实施犯罪,因为意志以外的原因没有得逞,属于犯罪未遂,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减轻处罚。

面对检方的指控,郭某辩称,“事发当天我像往常一样在学校门口等她,因为没有等到她,打算先回宾馆,在回去路上无意中看到了她。”自己并没有故意寻找王某。在撞倒王某后,看到她倒在右边,因找不到停车的位置往前掉头。车上存放刀具是以前跑车的习惯,害怕报警后警察查车时发现,于是下车把刀具扔掉。郭某承认,他曾用刀具吓唬过王某。郭某说,“当天早上自己喝了酒,又想到王某每次都找人来干扰两人聊天,就想开车吓唬她,警告她,只想劝她回广东。”

是故意杀人还是故意伤害?

庭审现场,公诉机关与郭某及其辩护人针对郭某涉嫌的罪名展开了辩论。

郭某辩称,他只是想挽回破碎的家庭。“我如果想杀人,可以把油门加大到甚至50公里。我的车速只是想吓唬、教训她,目的是挽回我们的家庭。”郭某认为,出事后,他下来想看王某有没有受伤,主动打110报警。郭某的辩护人认为,郭某没有杀人的故意,郭某多次陈述之所以开车撞人,是因为王某不愿意和他回广东,加上怀疑王某在外面有人,一时头脑发热。郭某携带的刀具与本案没有关联性,郭某供述车上是为了跑长途防身。从郭某报案的情况看,他的行为更像因为车上有管制刀具,将刀具藏匿起来,防止警察对其进行处罚。

对此,公诉机关认为,郭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未遂。郭某怀疑王某找了别的男人,次日在学校旁撞击王某,开车撞人非死即伤,其后果不是由开车的行为人所控制的,它足以危害被害人的生命安全。郭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因为意志以外的因素未能得逞,属于犯罪未遂。郭某辩称自己驾车的速度只有5公里,但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出,加速后车辆的速度非常快。目击证人称,王某被撞飞数米远。

法院审理后认为,郭某驾车冲撞他人,直接危及他人身体健康,其行为已经构成故意伤害罪。公诉机关没有充足证据证明郭某有故意杀害他人的主观故意。望城区检察院指控郭某犯故意杀人罪的罪名不成立,法院不予支持。郭某主动自首、如实供述,其家属积极赔偿王某损失,王某对其予以谅解。综合考虑后,法院以郭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潇湘)

新闻推荐

南方因醉驾被刑拘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鲁畅)记者8日从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获悉,4日4时许,南方(男,45岁,前足球运动员)醉酒后,驾驶小型轿车在东二...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为挽救婚姻”驾车撞妻 一男子犯故意伤害罪获刑1年半)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