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投保后女婴患病 保险公司拒赔 女婴父母起诉至法院获赔20万元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4-08 08:2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新生儿出生当天即发现患有吸入性肺炎,病愈后出院后,为了让女儿今后更加有保障,父母为女儿小璇(化名)购买了保险。不到一年后,小璇又因胸腔肿瘤住进郑州某医院治疗,但是保险公司却以隐瞒病情为由,拒绝支付保险金。保险公司到底该不该赔付?4月1日,记者从河南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这一起案例,法院的判决,对这个问题给出答案。

投保后女婴患病遭拒赔

2017年7月,小璇出生当天便被确诊为新生儿吸入性肺炎。在许昌市襄城县某医院住院治疗不到一周后,小璇痊愈出院。同年9月30日,小璇母亲杨女士在许昌某保险公司为女儿购买"少儿超能宝两全保险(2.0版)"和"附加少儿超能宝重大疾病保险(2.0版)",并与保险公司签订《人身保险合同》一份,约定杨女士为女儿小璇投保。两份保险终期均至2047年9月29日24时,交费方式为限期年交为10年,“附加少儿超能宝重大疾病保险(2.0版)”保险金额为20万元。合同签订后,杨女士支付首年保险费2040元。

给女儿投保本是为了她的平安和健康,但是杨女士一家万万没想到的是,保险有时候也不“保险”。

2018年7月,在小璇即将满一周岁时,又因患胸腔肿瘤住进郑州某医院治疗了40天。昂贵的治疗费用,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因此,杨女士一家便要求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的金额进行赔偿。但保险公司却以杨女士在投保前未如实告知小璇的身体状况为由拒绝赔偿。

索要赔偿金未果,杨女士和丈夫一纸诉状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认为该公司业务员在承保时,并没有询问既往病史。而他们一家也是在保险推销员多次到家中推销保险遭到他们拒绝并在对方提出垫付保险费用后才决定投保。

保险公司被判赔偿20万元

许昌市魏都区法院在查明事实后,认为小璇所患的胸腔肿瘤不是新生儿吸入性肺炎的继发疾病,投保人投保时即使未告知原告曾患新生儿吸入性肺炎,也不必然导致被告在本案中的保险风险加大,因此判决保险公司赔偿原告小璇202040元,案件受理费4331元,减半收取2166元,由保险公司负担。

接到判决结果后,该保险公司不服判决,提起上诉。近日,该案在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二审法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故维持原判。

办理此案的法官提醒,投保人在投保时要如实回答和填写保险公司询问的内容。保险公司在签订保险合同时,要依照《保险法》的规定签订保险合同,送达保险条款,引导投保人如实回答询问,并对合同中免除保险的条款履行提示说明义务。最好对整个投保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以免在发生保险事故后产生纠纷。(大河)

新闻推荐

大学生乘顺风车车祸身亡 司乘事前私下取消订单 平台要担责吗?

发生于去年5月的滴滴顺风车惨案,至今仍让不少人记忆深刻。最近,深圳一个顺风车平台再曝新事故。今年3月初,深圳一名大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投保后女婴患病 保险公司拒赔 女婴父母起诉至法院获赔20万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