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请问现在几点了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2-14 07:5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段树芳

一天乘坐公交车时,在拥挤的公交车内,上来一位身着黑夹克的男子,随人流移步,站到我的座位面前。右肩上背着个一尺见方的黑布挎包,车厢颠簸,人群不停地随车晃动,男子环顾四周,肩上的黑布挎包也晃动几下,然后遮在男子右侧的一个女式皮包上,男子的身体也向右边挪了挪,车子依然晃动,那挎包却不再晃动。男子身体侧靠着椅背,凝视窗外,右手却慢慢向女士的皮包移去……

我吃惊地看着男子,男子也转过脸来盯着我,眼底透出令人悚然的凶光。我不敢再与男子对视,假装闭目养神,却在半睁半闭中看到男子从袖口抽出一把细长的工具,轻轻一扯,那位女士的皮包就被打开了,皮包挎在女士的左肩上,而女士的左手却高高举着,抓着车顶的拉手,女士的右手则扶在椅背上,脸却一直看着窗外,对男子的动作毫无察觉。

我想喊“抓小偷”,但又很害怕,小偷紧贴我的座位站着,他若报复很容易伤到我,剧烈的心跳阻止了我的呐喊,但我又不甘心看着小偷把女士的东西偷走,我抬起头,想用眼光示意她,可她依然看着窗外,根本不领会我的眼神,而车又快靠站了,我很担心等车靠站时,女士的东西就被偷走了,要视而不见吗?我的内心也在挣扎着。

情急之中,我轻轻拍了下女士的右手,挤出个笑脸问她:“阿姨,请问现在几点了?我怕迟到。”

尽管车厢很拥挤,动一下手臂都困难,但女士还是在人缝中将右手挤进皮包去摸手机,此时,车已到站,男子的手迅速从女士包里抽了出来,眼睛恶狠狠地瞅了我一眼,迅速从后门下车了。女士把包挪到胸前,就猛地叫起来:“哎呀,我包上的拉链怎么全开了?”女士低下头,慌乱地在包里翻了一通,然后抬头说:“幸好没丢东西。”女士把包上的拉链拉上,稍稍定神,转向我说:“谢谢你了,小妹。”

我也笑着对她说:“不用谢的。”我想起别人问我时间的事儿来,那时,我一手提着购物袋,一手握着冰棒,一位老头从对面走来,问我几点了。我只好将东西递给好友去拿手机,当我把背包拉到胸前时,一名男子从我身边疾驰而过,我发现我的背包一侧已经被划开一条七八厘米长的裂口,里面的东西却完好无损,原来老人问我时间也是一种善意的提醒。

当我们践行一份善行时,这份善行也在帮助我们自己。

新闻推荐

谎称执法人员专骗“黑车”司机 一男子以同样手段作案11起被北京警方抓获

故意乘坐“黑车”去医院,路上先称自己是专门打击“黑车”运营的“运管处”工作人员,当“黑车”司机恐慌时,再以接到电话得知...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请问现在几点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