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一份现成的国家级“科创”股名单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高校是主力军

来源:证券导报 2019-01-10 09:4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无论是“四新经济”,还是呼之欲出的科创板,贯穿2018年、2019年的关键词非“科创”二字莫属。哪些行业、哪些技术、哪些企业能够代表时代前沿?这里有一份现成的“国家级”科创名单。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共评出285个项目(人选)。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

在上述获奖项目中,不完全统计,有72家上市公司参与完成了60个项目。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显著加强。

38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主要涉及基础科学领域,包括物理、材料、化学、生物医药的前沿理论和关键技术。如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团队利用低温电输运测量在国际上首次实验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被国际凝聚态物理界公认为近年来最重要的发现之一,此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高校和科研机构仍然是国家科学技术三大奖项获奖的主力军。

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全国113所高等学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通用项目的185项,占通用项目总数项的82.6%。其中,76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数为147项,占通用项目授奖总数的65.6%。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位居获奖项目总数前三位。

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出现在国家科技奖的舞台。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显著加强。在国家科技进步奖134项通用类获奖项目中,75%的项目有企业参与。其中,三分之一的项目由企业牵头完成。

2018年度科技进步奖获奖单位中企业303家,占获奖单位总数的47%。其中,民营企业数量超过国有企业。华为公司表现突出,其完成的新一代刀片式基站,自主研制了基带、中频、处理器芯片,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上市公司方面,獐子岛、光明乳业、温氏股份、新希望、中兴通讯、光迅科技、厦门钨业、洛阳钼业、葛洲坝、合众思壮、北斗星通、潍柴动力、比亚迪、步长药业等72家公司参与了上述获奖项目的研发。

如潍柴动力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扭转了国内缺少重型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困局,推动国内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在全球的竞争优势。(中证网)

新闻推荐

A股延续升势,两市个股几乎全线飘红 军工股 冲劲足

继上周五市场大涨后,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延续上涨态势,两市个股几乎全线飘红。伴随央行降准的脚步,沪深两市各股指基本呈...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份现成的国家级“科创”股名单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高校是主力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