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 今年住房市场从严从紧 整体调控超四百多次 明年楼市总体 转向降温通道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8-12-13 11: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凤凰财经研究院协办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暨住房制度改革研讨会11日在京举行。《报告》课题组成员发布了多份专题报告。据经济参考报

1总结今年

2018年楼市经历“四季”转换

中国房地产自2016年9月以来,经历了一个完整的降升降周期。2018年中国楼市更是经历了春暖夏热秋凉冬冷“四季”转换。

2018年8月之前,房地产逐步升温,上行压力日益加大,但是到9月房地产形势发生逆转,开始降温。全国房价经历了先升后降再升再降的过程。商品房供求经历一个先降后升再降的过程。

一二线城市房价增速同比显著下滑

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房价增速同比显著下滑,一线城市房价同比增长自从2018年3月下降到-1.12%后,基本全部保持负的增长率,二线城市同比增速也由2017年11月的22%逐渐降低到2018年7月的-3%。从城市群来看,城市群增速总体放缓,非中心城市增速显著上升。

今年以来全国楼市调控达405次

分析发现,宏观环境、调控政策及预期变化导致了市场变化。2018年以来,全国房地产调控次数已经高达405次,比2017年同期上涨接近80%。一方面从严调控逐步打破了市场依据过去经验形成的预期,另一方面,宏观环境变化增加悲观情绪并进一步传染给房地产市场。

2预测明年

明年最可能平稳调整和再度分化

总体上,明年楼市小幅调整是大概率事件。在没有重大政策转向和意外事件冲击的情况下,总体市场转向降温通道,不会出现剧烈波动,但可能会有起伏和波动。城市分化可能再度出现。时间上,降温中还有起伏和波动,稳中有变。

未来一年,一二线城市总体上市场上行压力有所增加,未来趋势由增长主导;三四线城市市场向下的压力加大,库存可能再度增加。

华房指数最新预测预警结果显示,从2018年第四季度到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房价增速将有所降低,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趋缓。

未来楼市面临3风险

一是房地产市场存在结构性泡沫,面临泡沫破裂或继续放大的风险。

二是房地产金融杠杆率迅速高升,且存在违规加杠杆的风险。

三是宏观经济运行存在房地产依赖的路径风险。

楼市还存在4个问题

一是住房发展的总量与结构性问题:存量水平超前,潜在供给巨量。

二是市场预期变化更加扑朔迷离:总量上,长期潜力和短期问题之间的矛盾;结构上,数量泡沫和价格泡沫之间的矛盾。

三是行政调控弊端逐渐凸显:长期过度使用行政措施,导致市场乱象,加剧市场风险,使得行政调控作用下降,市场调节机制无法发挥有效作用,扭曲了市场供求关系,导致房地产泡沫扩展。

四是制度性改革推进速度依然缓慢。

新闻推荐

国内银行IPO进程加快缓解融资压力是主要原因

3家银行成功挂牌上市,2家银行刚拿到IPO批文,2家银行已通过发审会,9家银行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与去年的沉寂境况不同,2...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 今年住房市场从严从紧 整体调控超四百多次 明年楼市总体 转向降温通道)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