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内银行IPO进程加快缓解融资压力是主要原因

来源:证券导报 2018-12-06 11:5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3家银行成功挂牌上市,2家银行刚拿到IPO批文,2家银行已通过发审会,9家银行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与去年的沉寂境况不同,2018年国内银行在IPO进程上明显加快。

今年以来,中小银行掀起了一股上市小高潮。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相继在A股挂牌上市。

紧随其后的是,西安银行与青岛农商银行分别于今年10月、11月成功通过发审会,只待批文的“临门一脚”。有望抢在这两家前面率先登陆A股市场的则是江苏紫金农商行银行、青岛银行,已于11月拿到IPO批文。

除上述“一只脚”已跨进IPO大门的银行之外,还有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等9家银行已进入到“预披露更新”状态,根据流程,下一步他们将集体进入初审会环节。

另外,重庆银行、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和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这三家刚刚进入到“已反馈”阶段。

尽管已有10余家中小银行进入了A股IPO倒计时,排队者仍然络绎不绝。据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0余家银行正在进行上市辅导备案。

这还不包括拟转板的中小银行。公开信息显示,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江苏如皋农商行和齐鲁银行,都在11月宣布拟申请A股上市。

相比往年,中小银行为何如此集中地想登陆资本市场?

“自去年监管套利空间被严堵后,一些中小银行的利润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内源性资本补充的动力日渐不足。但另一方面,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却越发严峻。在此背景下,中小银行冀望登陆资本市场来缓解融资饥渴的信号越发强烈。”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一语中的。

一份来自某主流券商的研究报告,更加直观地陈述了中小银行当下所面临的资本补充困境。

一方面,因大股东资本实力的日渐式微,中小银行依靠大股东实现定增的概率在一定程度上受限,或是定增规模较预期打了折扣;另一方面,虽然现在银行热衷发行二级资本债,但实际上二级资本债只能补充二级资本,无法缓解核心一级资本压力偏大的现状。

在此背景下,中小银行开始转战资本市场,冀望从根本上解决资本补充的难题。

当然,真正触发中小银行上市提速的一个关键原因,是整个IPO环境的变化。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监管部门多次出台文件引导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城商行、农商行根植于支持地方民营经济,是地方信贷投放的主力军。通过上市实现补充资本后,更有利于鼓励中小银行加大信贷投放。”(上证)

新闻推荐

影视圈震荡:多家工作室接补税通知17名艺人被约谈

日前,一份《横店工作室会议内容》文件在影视圈内疯传,有业内人士透露,在3天内,浙江已有17位艺人被约谈,补税工作需要在12月15...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国内银行IPO进程加快缓解融资压力是主要原因)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