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PE机构大佬鼎晖从顾问走到幕前新大洲大股东合伙人间份额变动

来源:证券导报 2018-12-13 09: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共有139家100亿以上的私募股权基金,包括老牌机构鼎晖投资、基石投资、弘毅投资、中信产业基金等,新备案的有北京磐茂投资等。本报讯作为私募股权机构一般只是财务性投资居多,看中的行业掌舵人经营能力。但,质押危机,让不很懂牛肉经营的PE机构大佬鼎晖投资逼到了前台。12月10日晚间,新大洲(000571)披露第一大股东的合伙人及所持合伙份额发生变动。

公告显示,新大洲第一大股东尚衡冠通的合伙人及所持合伙份额发生变动:恒阳农业集团拟以1元的价格将其占尚衡冠通财产份额的19.78%转让给鼎晖天骏,另外以1元的价格将其占尚衡冠通财产份额的23.08%转让给天津鼎晖天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次变动后,尚衡冠通持有公司股份未发生变化,仍然是公司第一大股东。第一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公司认为,本次变动有利于推动尚衡冠通缓解平仓风险,稳定公司股票市场预期。

同日,公告还称,大股东股权遭“保护”冻结。通知人不是法院,而正是鼎晖方面。

公告具体内容为;第一大股东尚衡冠通所持公司股份4474万股、4473.89万股、2730股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日期为12月6日;尚衡冠通的实控人陈阳友所持有公司股份149.99万股股被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日期为6月19日。上述股东冻结股数占其持股比例的100%。

截至12月10日,上述公司和个人尚未收到法院通知,公司知悉为天津鼎晖天宁申请司法冻结尚衡冠通所持公司股份。尚衡冠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8948.17万股,累计被冻结的数量占其持股比例100%,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10.99%;陈阳友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49.99万股,全部被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0.18%。

资料显示,牛肉产业大王陈阳友夫妇于2016年3月份,通过尚衡冠通合伙计划,斥资近7亿元从新大洲A前股东手里,收购了新大洲A上市公司10.99%的股票,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据悉,当初收购新大洲A控股权时,陈阳友夫妇动用了较高的杠杆资金,尚衡冠通7亿元资金的资金来源结构为“1+3+3”的有限合伙模式:陈阳友夫妇及其控制的恒阳农业集团分别出资1亿元和3亿元,鼎晖天骏出资3亿元—在这7亿元的合伙计划中,陈阳友充当风险级最高的普通合伙人,恒阳农业集团充当劣后级有限合伙人,鼎晖天骏则充当优先级有限合伙人。

陈阳友夫妇的入主以来并不顺利,现金收购大股东海外牛肉资产业绩不理想,无法完成其首年的业绩承诺,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师在其2017年报中给出了“非标”意见。

新大洲A股价的持续下跌,让陈氏夫妇如今惨失惨重。白纸黑字承诺的增持,到期不仅没能兑现,反而还由增持变成了减持,更严重的是质押面临爆仓。

新大洲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新大洲已亏损1676万元。近来,新大洲加大资产出售,处理游艇股权回笼资金,不过,这次没有产生利润,反而增加4200万元亏损。

业内认为,鼎晖投资作为私募股权大佬机构,其资金是来自投资者,是有一定回报压力的。作为合伙人,看到在新大洲上的投资情况。鼎晖也很着急,2018年9月27日,鼎晖以顾问身份开始"垂帘听政"。

新大洲于9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尚衡冠通的实际控制人陈阳友已与鼎晖系控制的鼎晖晖泰签订顾问协议,双方约定由鼎晖晖泰向陈阳友提供关于尚衡冠通日常运营的顾问服务。

此时鼎晖作为顾问身份,新大洲对外解释称,是缘于陈阳友因病几不能视事。并指出,鼎晖在2002年投资了蒙牛,2005年投资了双汇并于2013年协助双汇收购美国Smithfield,2009年投资了现代牧业,这些企业都已成长为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可以说,鼎晖在食品领域的投资有着颇为丰富的经验。在其协助下,希望公司重组有新的变化。

刚刚合伙人间份额变动,至此,私募机构大佬鼎晖从顾问走到幕前。

统计显示,PE机构拿控股权进入活跃期。目前已有四个案例,其他三个包括外资PE机构,分别为:东方富海成立并壳基金买壳光洋股份,中信产业基金旗下资产借壳四通股份,KKR旗下上海公司入主华谊嘉信。

(王全)

新闻推荐

要上市! 炒菜30年,新东方烹饪学校拟赴港IPO

有一个新东方专门教英语,而另一个新东方,则专门教人炒菜。近日,新东方烹饪学校的母公司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PE机构大佬鼎晖从顾问走到幕前新大洲大股东合伙人间份额变动)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