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市民热议酒驾电动车违法,有人不知情、有人找借口、有人心存侥幸专家建议加大电动车违法成本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8-11-21 09:0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海口金盘夜市,有市民正在喝酒吃饭,电动车停放在一旁。新闻追踪《酒驾电动车?你违法了》

11月20日,本报报道了海口市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酒驾乱象,海口公安交警部门明确表示此行为违法,众多市民对此发表自己看法。有的市民称,根本不知道酒驾电动车是违法行为;有的市民称,虽然违法,但情有可原;有的市民心存侥幸,认为酒后开电动车没什么大碍。海南大学法学副教授刘国良建议加强对电动车违法的惩治力度。

南国都市报记者林文泉文/图

有人不知情:没想到这是违法行为

报道见报当天,众多市民向记者表达对电动车酒驾违法的看法,多数市民表示不知道这是违法行为。市民陈先生称,多年前他从四川来海南做建筑工,平时过节,或者有工友过生日,他们一群工友喜欢到餐馆吃饭喝酒,大家都骑电动车去,喝酒后又骑电动车回工地。“没想到电动车酒驾是违法的,现在知道了,以后喝酒后什么车都不能开了。”

市民符先生表示,由于汽车酒驾查得严,被抓到后不是被拘留,就是被判刑,所以每次和朋友出去吃饭喝酒,考虑到堵车等问题,都会选择骑电动车。看了报道后,才知道酒后骑电动车是违法的,以后吃饭喝酒就打车去。

有人找借口:“理性”喝酒,骑车没问题

市民黄先生表示,电动车是海口市民常用的便捷交通工具之一,平时不仅骑电动车上下班、接送小孩上下学,还会骑车去走亲访友。亲戚朋友们在一起聚会,难免会喝些酒,但不是喝得东倒西歪,如果酒驾电动车违法,难道电动车就放在饭店门口,晚上被偷了怎么办?

市民陈先生表示,自己平时和亲戚朋友吃饭喝酒,考虑到堵车等问题,也会骑电动车前往,但喝酒时会保持理性,不会喝太多,一般就只喝两壶(3两),人保持清醒,手脚也敏捷。这种情况下骑电动车,他根本不会有问题,但他表示坚决反对醉酒后骑电动车。

有人提建议:区别对待酒驾和醉驾

海口市民符先生表示,有一次自己骑电动车和朋友们去喝酒,凌晨1时多已经醉酒,考虑到电动车放在KTV楼下不安全,自己坚持骑电动车回家。当时骑到南沙路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撞到绿化带里面,多处被擦伤,还好没有大碍。

“这件事以后,我喝酒明显感觉到醉了,就不会再骑车回家,确实有些危险。”符先生说,醉酒骑电动车肯定是危险的,但如果只是喝了少许的酒,其实对骑电动车根本没有影响,也不会存在什么安全问题。

符先生说,醉酒骑电动车肯定要制止,但如果是少量饮酒,应该可以骑电动车,应该区别对待酒驾和醉驾。

有人心存侥幸:离家近,酒后骑车没事

11月16日晚大约8时30分,记者跟随交警在海口海甸岛二东路一带查处酒驾。一名中年男子骑着电动车,慢悠悠骑到交警跟前问道:“今晚查酒驾啊?”交警回答说:“是的,请你骑车靠边,接受检查。”这名中年男子很诧异,“交警同志,我骑的是电动车,不是开汽车,怎么电动车还查酒驾了?”随后,该中年男子接受酒精检测,达到酒驾标准,交警依法对其查处。

另一名被查的电动车酒驾男子表示,自己和朋友喝了点酒,感觉没有什么大碍,就骑电动车载朋友回家。他表示,自己也知道电动车酒驾不好,但认为回家的路途不远,就存在侥幸心理。

海大法学副教授:按国标界定电动车建议加大违法成本

海南大学法学副教授刘国良表示,对于电动车酒驾问题,必须要弄清楚市民骑的是电动车还是机动车。对于电动车的界定是有国家标准的,整车重量为55公斤,时速为25公里/小时,超过国标的电动车不再是非机动车,而是机动车。市民如果酒驾超标电动车,那么就可以按照机动车酒驾相关法规处罚,被交警依法吊销驾照、罚款、拘留等。

刘国良提醒市民,如果酒后驾驶超标电动车,违法成本是非常大的。他介绍说,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电动车酒驾可罚50元;根据《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可罚40元;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关规定,醉酒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应当给予处罚。

刘国良建议,对于电动车违法行为,应该从立法上加大违法成本,其违法成本可体现在人力和诚信成本,而非罚款。例如,将电动车违法人员的信息纳入诚信系统,对社会公开;可强制违法者做义工,当一天或半天道路指挥员等。

法律工作者陈先生表示,我国的法律对于酒后骑电动车的处罚是有明确规定的,酒后驾驶电动车是违法行为,不能找任何借口开脱。酒驾电动车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路面上其他群众不负责,希望市民自觉守法。

如果你对电动车酒驾现象有自己看法,可拨打本报热线966123,本报将对此事持续关注。

新闻推荐

“握手网”“宝宝刷单网”等多家刷单平台被曝光后业务依然没有停止 刷单乱象为何屡禁不绝?

据报道,网购刷单灰色产业链近期异常活跃,包括“握手网”“宝宝刷单网”等多家刷单平台近期业务频繁,其中“握手网”号称有60...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市民热议酒驾电动车违法,有人不知情、有人找借口、有人心存侥幸专家建议加大电动车违法成本)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