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部分癌症也会有遗传倾向,专家提醒有效预防很关键小心!这6类癌症遗传几率高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4-22 07:3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符王润

通讯员谭莹

根据海南省卫健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海南省癌症发病率排名前五的依次为肝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胃癌。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具有较高遗传率的常见癌症有乳腺癌、胃癌、肺癌、肠癌、肝癌、鼻咽癌等。那么,它们的遗传几率有多大?又该如何降低遗传的风险?4月15日至21日是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专家,听听他们的说法和建议。

乳腺癌更年期女性勿乱用激素

肿瘤外科主任吴煌福介绍,乳腺癌有明显的遗传倾向,特别是直系亲属间遗传的可能性很大。一般来说,母亲患有乳腺癌,女儿得乳腺癌的几率要比其他女性高出2-3倍。

专家支招:有家族史的女性,乳腺健康检查需提前到30岁左右。一般是35岁以前以B超检查为主,35岁以后进行钼靶摄片。有遗传倾向的女性,从20岁开始就要有意识地进行乳房自检,特别是月经后应定期做自检,如发现乳房内有肿块并且质地较硬、活动度不好、触摸不疼痛时,要尽早到医院就诊。另外,有家族史的女性应早生育(30岁前)并进行母乳喂养,更年期的女性勿乱用含雌激素成分的药物,以尽量减少乳腺癌诱发因素,降低其发病率。

鼻咽癌腌制食品会增加发病率

耳鼻喉科主任冯勇军介绍,鼻咽癌在中国华南地区有较高的发病率。目前学界认为,导致鼻咽癌的一种原因可能是受家族遗传因子的影响,另外一种可能是因为家族中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或者与环境有关。

专家支招: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群,建议定期检查EB病毒。常吃腌制食品会增加鼻咽癌的发病率至2—7倍。同时要注意戒烟和避免吸二手烟及其他有害烟雾如煤油灯气等。如果发现鼻涕带血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耳闷塞或者耳进水的感觉等,应及时就医。

肠癌健康饮食很重要

肿瘤内科主任林海锋介绍,有数据指出,20%—30%的大肠癌患者有各类癌症的家族史。有一种称为“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的疾病,很容易发展为肠癌。据观察,如果父母患有因上述疾病导致的结肠癌,其子女患上同类癌症的可能性高达50%。

专家支招:家里有直系亲属患家族性肠息肉病的人群,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有效预防大肠癌最重要的是改变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积极运动,保持充足睡眠。45岁后,平均每5年至10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也可以选择每年或半年做一次大便潜血检查。如果有遗传倾向,应1—3年做一次肠镜。如果经常便血、大便次数多、黏液便及腹痛,应及时查明原因。

胃癌有家族史人群应定期检查

肿瘤内科主任林海锋介绍,胃癌的出现与遗传有很大关系,有着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如果家族中的一代或两代人至少有两人患病,而且一人患病年龄小于50岁,所有患者均为弥漫型,就可能是遗传性胃癌。

专家支招:由于遗传性弥漫型胃癌早期病灶较为隐匿,因此要定期进行胃镜检查,以尽早发现癌变。这类患者的家属,可多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可阻止致癌物形成。如果经常出现上腹部疼痛、胃部闷胀、不明原因变瘦等症状,应尽早到医院诊断。

肝癌父母患肝癌子女要小心

肿瘤外科主任吴煌福提醒,如果父母被查出肝癌,子女则是一级预防对象。因为乙型肝炎病毒的垂直传播,易造成肝癌的家族聚集倾向。特别是携带乙肝病毒的母亲,其后代发生肝癌几率较高。

专家支招:家有肝癌患者,其子女无论身体好坏都要进行1次全面的肝脏检查,如肝功能全项、B超等。

平时尽量不吃臭豆腐、发酵酸菜、豆腐乳等霉腐食物;尽量不吃发芽的食物,如豆芽、发芽的土豆等;尽量不吃油炸食物,同时要戒酒;不要乱服用药物或是保健品。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消瘦、右侧肋下疼痛、眼周围发黑、乏力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肺癌吸烟女性患癌风险更高

肿瘤外科主任吴煌福表示,肺癌的主因是吸烟,但遗传因素也有一定作用。有研究报告显示,近亲中患有肺癌的,如果本人再吸烟,其患肺癌风险比一般人要高出14倍。还有人发现,有肺癌家族史且爱吸烟的女性,患癌风险是常人的5倍多。

专家支招:应积极避免肺癌的致病因素,如主动戒烟,注重情绪管理等。最重要的是要定期去医院体检,若家族有肺癌病史,要使用影像学检查、血肿瘤标志物、基因检测等方法进行定期监控,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新闻推荐

刘赐贵对抗高温和抗旱工作作出批示要求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采取综合有效措施减少损失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陈王凤)4月21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对海南省高温干旱情况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部分癌症也会有遗传倾向,专家提醒有效预防很关键小心!这6类癌症遗传几率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