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2018年海南结婚离婚数据来了结婚登记:72063对离婚登记:16604对 离婚率逐年上升 女性越来越敢离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9-04-22 06:0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茹)近日,商报记者从民政部官网了解到,民政部公布了2018年相关数据,去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10.8万对,离婚登记人数为380.1万对,离婚占结婚比率(以下简称“离结比”)为38%,而海南省2018年办理结婚登记数量为72063对,办理离婚登记数量为16604对,离结比为23.04%,低于全国离结比,然而,相关数据显示,海南省离婚率却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数据

海南省近5年离婚率正逐年上升

据了解,在2018年各省离结比统计中,黑龙江省的离结比高达63%。除了黑龙江,天津、吉林、辽宁、重庆的离结比也纷纷超过五成,上海、北京则紧随其后,分别为49%、48%。据了解,在2018年的全国各地区离结比排名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黑龙江省、天津市、吉林省,而咱们海南位于排名的倒数第四名。一名来自山东的网友评论表示:“海南一定是夫妻生活的"风水宝地",不仅山好水好,离婚率还低,等攒了钱就去海南找对象!”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也不得不引发思考,究竟海南的低离结比是今年才有的现象吗?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商报记者从民政部网站了解到海南省近五年的离结比例情况,数据显示,海南省离结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以近5年统计数据为例,结婚登记的数量逐年减少,离婚登记的数量逐年增加。都说北上广不相信爱情,在海南,似乎也开始嗅到一丝丝“危险”的气息。

诱因经济因素和社会风俗文化变迁

对于海南离结比相关问题,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仁君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李仁君认为,海南的离婚率逐年升高并不是个象,而是绝大部分地区都存在的现象。李仁君表示,造成离婚率逐年升高的主要原因还是经济因素,例如女性的独立。女性在经济上的自理能力加强,使许多已婚女性逐渐脱离了对男方的依附性。“这同样也表明男性绝对优势地位的逐渐不显。”李仁君告诉记者,随着生产力发展,技术的发展,人类对体力的要求,及使用范围大大降低,这很大程度上就是对女性独立的一个重要支撑。此外,社会风俗文化的变迁也是至关重要的。“大家的心态不一样了,对待婚姻的观念也不同了,以前的人对离婚二字是难以启齿的,现在的人对离婚二字有了不一样的看法,不再惧怕这两个字,这就是观念文化的不同。”李仁君表示。

在对于海南的低离结比问题上,李仁君认为,在一定程度上这个离结比是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另一方面,海南这种安逸的生活环境、相对传统的观念等,都是影响因素。此外李仁君认为,海南省离婚率仍会持续上升,但这并是不好现象,而是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

你有何想法?有着怎样的婚姻观念?麦克风给你,快去国际旅游岛商报官微、椰网和海拔APP的评论区大声说出来!

全国离结比排行榜前五名

地区黑龙江省天津市吉林省辽宁省重庆市

结婚登记27819597486193094280169258782离婚登记17556660742119928151832136193离婚/结婚

63%62%62%54%53%

新闻推荐

投资20亿元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9月开学学校被授予海南省首个“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实验校”

南国都市报4月20日讯(记者黄婷)4月20日,海南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活动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行。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被省教育厅授...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海南结婚离婚数据来了结婚登记:72063对离婚登记:16604对 离婚率逐年上升 女性越来越敢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