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4+2”警务运行模式推动警力向基层下沉 群众的“小事”都是民警的“大事”

来源:法制时报 2021-04-16 12:1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琼山区滨江街道城东社区,滨江派出所民警向商铺、居民进行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提高居民防诈意识全媒体记者符传问 摄海口市中山南路,琼山公安分局巡防大队民警正在处置一起警情全媒体记者符传问 摄在琼山公安分局办案大队,民警在分析讨论相关案情全媒体记者符传问 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洪光越

在社区发放反诈骗宣传手册,入户走访与群众唠嗑;社区有纠纷,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在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滨江派出所民警何京虎的工作日记上,记录着一桩桩“小事”。

“何警官记录的"小事",都是我们群众的"大事";每天看到他在社区巡逻,我们就会很安心。”琼山区城东社区治保主任林诗顺对何京虎不吝赞美之词。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2020年11月21日,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启动警务勤务改革,将府城地区6个城区派出所整合为忠介、凤翔、国兴、滨江4个派出所,成立巡逻防控大队、城区派出所办案大队,以“4+2”警务运行模式推动警力和社会治理工作向基层下沉。

数据显示,改革后的前两个月,城区四所(忠介、凤翔、国兴、滨江)下降幅度较大的警情为盗窃和“两抢”,分别下降21%、30%,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明显提升。

“街面110”:耕深耕细“责任田”

府城是琼山区的主城区,面积虽小,但人口占比却超过50%。人口密集,各类案件发案量自然就会增多。仅3月17日当天,琼山分局接有效报警149起,府城城区就占137起。

受困于警力不足,府城城区派出所民警难以用心“下沉”到社区。为释放派出所压力,琼山分局在警务改革中,专门成立巡逻防控大队,负责原本属于派出所的110接处警工作。

“我们武装巡逻,实行全天候动态勤务,做到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巡逻防控大队大队长王浩人告诉记者,巡逻防控大队共129名警力,设巡控一、二、三、四中队,自改革以来,路面上每天有6辆警车,负责各自辖区,随时出警。

4月6日17时10分,正在凤翔东路巡逻的3号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中山南路蔬菜批发市场一辆小轿车撞到一条小狗引发纠纷,请出警。7分钟后,3号车值班民警王安到达现场,但双方当事人不同意当场调解,王安按程序,把双方移交到凤翔派出所。

王安说,处理纠纷案,若当事人双方对医疗费用和物品损失的赔付无争议,符合治安调解条件,双方当事人同意当场调解并当场履行的,他们就可以当场调解,并制作调解协议书。

巡逻防控大队成了“街面110”,屯警于街,快速出警。据统计,自11月21日至2月20日,巡逻防控大队累计接处警5621起,其中现场调解373起,有效解决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老大难题,为派出所社区民警回归社区、耕深耕细“责任田”迈出了第一步。

办案大队:专心办案深挖团伙扩大战果

今年1月5日,海口国兴派出所在国兴大道某广场酒吧,抓获王某才、王某东、王某成和王某钻4名吸毒人员,并移交琼山分局城区派出所办案大队处理。

办案大队在对吸毒人员进行审讯深挖时,获取到涉嫌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符某坤的信息。经过分析研判、摸排蹲守,办案大队民警最终在澄迈县把符某坤抓获。揪出背后的贩毒人员,得益于琼山分局警务改革时成立的一支共有39名警力的城区派出所办案大队。

“办案大队是警务改革中的重要支柱。”琼山分局副局长郭宏说,为扭转派出所长期处于“疲惫”的局面,琼山分局专门成立办案大队,负责办理城区接处警现场当事人受到人身伤害、派出所根据规定移交等治安拘留以上案件,释放派出所压力,让警力回归基层。

专心办案、深挖团伙、扩大战果,这是办案大队的优势。办案大队大队长莫祖华说:“办案大队民警平均年龄30岁,全是公安专业毕业,战斗力强,接手的案件都会一管到底。”

数据显示,自办案大队成立至2021年2月20日,办案大队共办理刑事类案件59起,办理治安类案件171起,共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89人。

面对这些数据,曾长期在派出所工作的办案大队副大队长林邦汉感触颇深。他说,琼山城区警务未改革之前,派出所每位民警都要一肩挑,出警、办案、下社区……难免“疲惫”。

“现在办案大队承担派出所之前办案的职责,不仅实现对违法犯罪高效、精准打击,避免出现"和稀泥"现象,而且能让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能体会到公平公正。”林邦汉说。

社区民警:到社区就地解决矛盾纠纷

在城东社区开便利店的苏女士告诉记者,不知何时起,她就频频看见警察的身影在社区出现。而在此之前,她几乎只能在公告栏的照片中见到警察。

“民警下到社区,服务好群众,就地解决矛盾纠纷,社区平安了,社会才能平安。”郭宏说,警务改革后,原先由派出所承担的出警、办案职责分别被巡逻防控大队、办案大队承担,派出所变得“一身轻”,民警没有理由不当好群众家门口的“公安局长”。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改革成效。城区派出所34个村居委会共配37名社区民警、65名社区辅警,改革起至2021年2月20日,城区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下社区总时长为10211小时,同比提高136.4%,由改革前的每周人均9.73小时,普遍提高到22.99小时。

“从以前的抽不开身,到现在的主动下社区。”谈到这一转变,滨江派出所所长吴育强感慨,社区民警下社区的时间多了,和群众的关系密切了,那么问题就会自然而然地解决。

据统计,警务改革后,滨江派出所社区民警共调解纠纷570条,同比提高100%。

郭宏说,琼山分局推行警务改革,是紧紧依托公安本职工作,履行公安职能,进一步有效整合琼山城区社会面警力资源,提升琼山城区社会面打防管控和应急处突能力,以打造更加平安社区、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为实现2022年前基本形成符合自贸港建设新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的现代警务体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琼山获评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

本报4月7日讯(记者史瑞丽)记者今天从琼山区获悉,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公布的《关于通报2019—2020年度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4+2”警务运行模式推动警力向基层下沉 群众的“小事”都是民警的“大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