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教育部发布“睡眠令”记者随机调查显示受访学生超9成睡不饱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4-11 08:3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调查显示,海南约93%的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学业负担重成为多数学生睡眠不足的主要障碍,有部分孩子因迷恋游戏、对充足睡眠认识不足而导致睡眠不够。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黄婷

调查

93%的学生称睡眠不足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面向海南105位中小学生随机发放问卷,共回收有效问卷102份。统计显示,95名中小学生睡眠不能达标,约占受访总人数93%。相比小学生,中学生睡眠不足情况更普遍。

受访的学生中,小学生共42人,其中,有4名小学生每天睡眠达10小时(含午休时间),约占1成;30名初中生中有2人睡眠达9小时(含午休时间);在30名受访高中生中仅有1人每天睡眠可达8小时(含午休时间)。

现状一

作业多升学压力大学生晚上早睡难

“快写完作业,早点睡觉!”每天晚上10点左右,冯女士就要开启疯狂催娃模式。冯女士的儿子在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读四年级,每天放学回到家要写语数英三科作业,几乎每天10点半完成作业,洗完澡上床睡觉往往已经11点,第二天早上6点半起床。如果加上每天午休的1个小时,每天可睡8个多小时。

“作业如果认真做两个小时内应该可以完成,但是孩子写作业磨磨蹭蹭。偶尔早点把作业写完,他也要看看电视,11点前很难睡着。”冯女士说。

林先生的儿子在海南华侨中学读高三,他介绍,儿子每天早上6点起床,洗刷完匆匆吃两口早餐就要赶到教室。晚上10点20分回宿舍,洗刷完11点,上床后还要加班学习,睡着已经12点。“加上午休时间,每天差不多只能睡7个小时。”林先生说,看着孩子这么辛苦我们作为家长很心疼,但是升学压力大,没办法。

“学校的作业那么多,升学压力那么大!孩子怎么可能有那么多时间睡觉呢?应该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网友小芳表示。

各科老师各自为战作业总量超标

今年,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制定的《海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指出,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海南省几乎所有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每天都有书面作业,而三至六年级作业往往60分钟内也很难完成。

据了解,除个别学校严控学生作业量,由各学科老师统筹布置作业外,多数学校老师仍各自为战,分别布置各学课作业,导致学生作业总量较多。“教师的考核机制、学生的升学压力等,导致学校教育仍片面看重文化课,这自然会导致学生课业负担重。”海南华侨中学徐永清老师认为,要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必须切实为学生减负。

他同时表示,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教育部门的重视和呼吁,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为学生减负,但是一些家长却为孩子增加任务,出现了“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尴尬局面。所以,为孩子减负需要家校合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现状二

各校要求学生8点前到校早读

教育部指出,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

海口市琼山第二小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8点20分上第一节课,但是学生一般7点40前到校,在第一节课前进行早读。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口多数小学要求学生7点40前到校,初中一般7点10分前到校,高中生则往往7点前到教室。学生们到校后早读40分钟开始上第一节课。

“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上课时间不等同于到校时间,早读算不算上课,建议教育部门进行明确。”海口一小学校长表示,否则,各学校为了成绩和升学率,都会“争分夺秒”让学生早到校,从而减少了学生休息时间。

“晚上作业多,早上又要早到校,不能多睡。“海口市琼山五小家长王女士的儿子在读三年级,每天7点半之前到校。每天早上儿子赖床不想起床,往往都是她帮孩子穿好衣服,但孩子仍闹情绪不想起床,甚至会哭鼻子。“孩子睡不够,早上不想起,如果能推迟早上到校时间,我们家长肯定欢迎。”她说。

上班族家长送完娃要上班支持学生早到校

一些全职妈妈或自由职业者支持推迟中小学生到校时间,上班族家长则认为学生到校时间应该早于家长上班时间,方便家长接送。

“如果推迟到校时间,我们早上送完娃再去上班肯定会迟到。”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家长胡女士认为,海南天气炎热,早上最舒服,也是记忆力最好的时候,因此,早上7点多到校早读是合理的。

海口市港湾小学校长王旗表示,该校学生一般8点前到校,8点20分开始上第一节课。“有很多家长要上班,他们不到8点就送孩子到学校,所以老师们7点40分就到校了。”王旗认为,保障学生充足睡眠很有必要,但是不同家庭送孩子到校时间不同,因此不好强制规定到校时间。该校一直要求各学课老师要统筹布置作业,不要为孩子增加负担。

专家

睡眠不足影响身心健康为学生减负确保充足睡眠

“睡眠时间不足将影响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睡眠心理科主任王新源表示,大脑在睡眠状态下才能高效清除代谢废物,从而恢复活力。因此,充足的睡眠利于机体复原、提高免疫力。特别是对于中小学生,其成长发育阶段所需的大部分生长激素是在睡眠过程中分泌的,睡眠不足将导致生长激素分泌紊乱,对体格发育产生不良影响。此外,睡眠不足还会导致记忆力、注意力、理解力衰退,影响学习效率。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内分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心理焦虑,甚至诱发抑郁等。

王新源介绍,他平均每天接诊的患者约一两成是中小学生,近年来,学生患者有明显增加的趋势。“一些中小学生因学业任务重导致睡眠不足、睡不够,有些学生则沉溺网络,导致睡不着、不愿睡。”王新源表示,有些孩子每天晚上为了打游戏不睡觉,家长为此发愁不已。

对于很多学生因学业重导致睡眠不足,王新源建议,教育部门和学校及时在制度上做调整,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

同时,他建议家长监督孩子规律作息。比如,家长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环境,提醒孩子晚上准点上床休息,睡前不做剧烈运动,不打游戏等;早上准时起床,不赖床;孩子白天最好不要睡太多觉,否则会导致晚上精力充沛,入睡困难。此外,建议学生每天保持半小时到1小时的户外运动。

王新源特别提醒,若孩子长期存在难以入睡或睡不醒等问题,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新闻推荐

海南农垦东昌农场公司整合逾10万亩土地发展特色农业做足土地文章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海口4月2日讯(记者易宗平)朝阳照在凤梨基地上,闪耀着金灿灿的光芒。4月2日,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东昌居青年吴多帅像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部发布“睡眠令”记者随机调查显示受访学生超9成睡不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