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海口市琼山中学:“最美课间操”秀出“最炫民族风”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4-06 09: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市琼山中学学生齐跳课间操。 学校供图扫码看视频“最美课间操”秀出“最炫民族风”

■本报记者计思佳

说起课间操,很多人的印象都还停留在跳广播体操、绕操场跑步等体育活动上。在海口市琼山中学,课间操被玩出新花样。该校与海口市舞蹈家协会合作,以海南省群众艺术馆编创的“海南原创广场舞”为基础素材,编成了一套适合校园推广的“海南特色课间操”,被许多网友誉为秀出“最炫民族风”的“最美课间操”。

日前,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口市琼山中学看到,1000多名高一学生身着校服、精神抖擞,在欢快的旋律中活力四射地舞蹈着,青春气息扑面而来,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传统的广播体操相比,这套课间操的音乐旋律更为活泼欢快,融入了“竹竿舞”“黎族打柴舞”“儋州调声舞”“海南海岛风情舞”等本土舞蹈中的代表动作。这套课间操极具海南本土特色。欢快的舞蹈动作中,有的像在划船,有的像跳竹竿,有的像在织布,还有的像是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用舞蹈的方式传递海岛人民的热情好客。

“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现在很多学生对本土的民族舞蹈比较生疏。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课间操的形式,让他们了解海南本土民族舞蹈,了解本土人文风情。”海口市琼山中学音乐教研组组长、舞蹈团主教练王莎介绍,为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2020年暑假期间,该校组织老师开始着手编排了这套“海南特色课间操”。

“在编排过程中,我们将许多民族舞蹈中精华的精神内核提取出来,动作变得更加简单易学,但舞蹈中传达出的美好寓意被完整保留下来。与此同时,又融入了少年的活泼与热情。”王莎说。

“去年10月所有动作编排完毕后,学校便开始在高一学生中推广。”王莎说,让老师们感到欣喜的是,这套课间操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极大激发了他们的运动热情和兴趣,“学校组织学生利用课间时间和体育课时间进行训练,他们学习的兴致非常高。高一学生参加训练时,其他年级学生也都兴致勃勃地站在走廊里观看,他们也想学。”

去年11月18日,经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这套“海南特色课间操”正式在琼山中学运动会中惊艳亮相。

“现在,高一学生课间时间都会跳这套课间操。接下来,我们还将把更多海南元素融入特色课间操的动作设计中,在更多学生中进行推广。”海口市琼山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特色课间操将舞和操相结合,既能让学生们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传播本土文化,又能培养学生们的审美能力、提升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新闻推荐

一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平均每天接种200多人海口市民接种热情高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31日讯(记者王洪旭实习生陈逸航)3月31日,记者探访海口市多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发现市...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市琼山中学:“最美课间操”秀出“最炫民族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