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走进戒毒人员内心 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李晰帮助一个又一个戒毒人员戒断毒瘾

来源:法制时报 2021-04-02 08:1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全媒体记者侯阳

“当时我也担心有风险,但还是决定去教育管理特殊感染戒毒人员,现在我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4月1日,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李晰向法治时报全媒体记者回忆起刚开始从事戒毒工作时的感受。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李晰起初作为省三亚强制隔离戒毒所管理科科长,负责全省男性特殊病感染戒毒人员集中收治任务。作为专管队长,在戒毒一线他总是毫不畏惧,耐心倾听戒毒人员的心声,剖析他们的波折人生,帮助一个又一个戒毒人员戒断毒瘾。

在管理特殊病感染戒毒人员过程,戒毒所干警要戴上帽子、穿上防护服,但是这会让敏感多疑的特殊病感染戒毒人员感到受歧视,这种物理上的隔阂让戒毒人员不愿与干警交流。毒瘾的反复发作和疾病带来的心理阴霾,让不少特殊病感染戒毒人员有了一层重重的心理压力。

面对这种情况李晰带头摘下帽子脱下防护服,和戒毒人员零距离接触,与他们谈人生、交朋友,鼓励他们鼓起勇气。

“以前大家总认为自己是世人眼中的瘟神,得了这种病,反正离死不远了,可在这里队长和干警们都没有歧视、放弃我们,和我们交朋友、谈人生,让我们鼓起了活下去的勇气。”特殊病感染戒毒人员王某说。

特殊病感染戒毒人员刘某入所后,刘某不服从管理,以患病为由,经常打闹、叫骂,多次制造混乱企图脱逃。在未能得逞的情况下,又和家属预谋利用会见时故意假摔制造事端,煽动社会不法人员来所趁机闹事,已到达其出所的目的。

在一次会见过程中,刘某假装摔倒,他的妻子、弟弟以患病和营养不足为由,要求给刘某办理所外就医,如果不答应就在所内跳楼自杀。面对这种情况,李晰迅速启应急预案,全面展开处置,执法记录仪、证据留存、防护措施全部到位。

在处置过程中,手部和脸部多次被刘某故意吐的唾沫溅到,但在场干警始终没有退缩,沉着冷静,讲形势、说法律,使特殊病感染戒毒人员刘某及其家属知难而退,接受强制隔离戒毒,坚守住了法律底线和正义。

“经过戒毒、治疗,身体好多了,免疫系统恢复了正常,现在有60多公斤,每天还能打打篮球,再活几年没有问题。谢谢你李队长。”出所特殊病感染戒毒人员陈某在李晰走访时说。

“每当听到这些真诚的道谢声,我认为自己所有的付出都值了。”李晰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跨美舍河便民铁桥 受力钢管腐蚀严重 市民担心存安全隐患

底部钢管腐蚀严重海怡路上的便民铁桥□记者林道亨文/图本报讯近日,家住海口琼山区海怡路的市民反映,家门口有一座...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戒毒人员内心 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李晰帮助一个又一个戒毒人员戒断毒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