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推广垃圾分类 就是要动真格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10-31 07: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冉苗俊

10月30日,海口市秀英区相关部门对港西小区进行回访,发现其未按要求进行整改,对其立案顶格处罚4999元。这是海口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开出的首张立案处罚单。这意味着海口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开始步入“真罚”时代,也意味着海口市垃圾分类工作,乃至海南省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动真格”。此次“动真碰硬”,开出垃圾分类首张立案处罚单,也向全市市民以及广大企业显示了海口推进垃圾分类的决心。

然而,“动真格”处罚只是不得已手段,并非最终目的。我们希望通过“动真碰硬”,能将垃圾分类传递到每一位市民、每一个企业的观念和行动中。当下海南正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全省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也必须“动真格”!

当然,“动真格”并不意味着只是从严执法,“动真格”之后,如何精准施策,让广大市民自发配合参与垃圾分类,才是今后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力度,对《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进行全方位、多层面、密集型的宣传,将垃圾分类的标准、意义、参与方式等“春风化雨”地传递给市民和企业,切实提升居民的感受度、参与感、满意度。

推广垃圾分类,还要继续完善配套设施,让居民更便捷地参与垃圾分类。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海口已逐步增加分类垃圾专用收运车辆配置,全面升级垃圾收运设施,在新建、改建垃圾收运设施的同时,还配套建设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在此基础上,还可以继续加大投入,完善垃圾产生源头的分类设施,可免费发放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和垃圾袋,在设计垃圾分类桶时可画上相应的图例或做文字说明,便于市民识别。

推进垃圾分类,严格执法仍旧不可少。严格的执法,是推动垃圾强制分类的坚强保障。如果失去严格执法的“护航”,垃圾分类很大程度上可能沦为“说说而已”。相关部门必须要形成常态化巡查执法和“回头看”,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防止反弹。

当然,“罚”不是最终目的,罚的动机最终也是为了不罚。当大家人人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罚”的使命也将完成。就让我们一起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新闻推荐

男子骑车摔倒路边被小轿车碾压骨折警方寻找可疑轿车线索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25日讯(记者徐培培)10月16日凌晨0时14分许,海口秀英区长滨路惠沣旅租门前路段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推广垃圾分类 就是要动真格)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