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秀英区东山镇脱贫户许书胜 种养齐发展 日子有奔头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9-30 08:3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9月18日,许书胜在村子周边放羊。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俗话“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近段时间以来,每天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秀英区东山镇光明村委会上龙村贫困户许书胜已经起床,开始忙着在自家的羊舍和牛棚里给牛羊们添加饲料,接着给瓜菜浇水除草。“一天下来都没有闲着,还是要靠勤劳双手才能换来好日子。”他乐呵呵地说。

目前,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许书胜饲养着40余只羊和9头牛,还种有4亩多的瓜菜,家里也盖起了新房子,许书胜一家6口人通过发展牛羊养殖和瓜菜种植摘掉穷帽,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本报记者陈晓洁

全方位帮扶助力精准脱贫

今年60岁的许书胜,由于要供家中孩子上学,当时家里主要以种植水稻和瓜菜为主,无固定经济来源,在2016年被东山镇光明村委会列为贫困户。“当年孩子上学的学费都要从亲戚家借来,东拼西凑才凑齐学费,日子过得很困难。”许书胜回忆过去,仍感到心酸。

“缺资金、缺技术是许书胜家的主要致贫原因。”海口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群部主任周经柳作为帮扶责任人,他告诉记者:“通过认真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与贫困户深入交谈,决定从产业、医疗、教育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

“许书胜之前的家里门窗破旧,而且没有专门的羊舍牛棚,羊群随意排放粪便,影响居民生活,常听到其他村民对此抱怨。”周经柳表示。

在镇、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共同努力下,许书胜家里不仅有了宽敞的羊舍和牛棚,羊群从原先的5只扩大到40余只,牛群从1头增至9头。政府在教育上也有了上学资金补贴,并且为全家6人购买了医疗保险,还组织培训提高农户种植养殖技术,如今许书胜的家庭年收入近6万元,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政策兜底带来生活新希望

走进许书胜新盖起的房子,明亮整洁,墙上贴满了“农业产业扶贫”“秀英区建档立卡户政策知晓栏”“海口市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等宣传海报。“为了让许书胜一家全面了解帮扶政策,我们把材料张贴在家中,并向他们一一解释说明。”周经柳告诉记者,“不仅新房子建好,也有了专门的羊舍牛棚,生活质量在慢慢变好。”

除了具备硬件设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也必不可少。周经柳会定期与贫困户共同学习扶贫电视夜校课程,通过电视夜校提供的扶贫政策、种养技术、产销信息、就业需求等各种内容,共同探讨发展致富新路子、新方法。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实现由传统的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产业发展起来,如何保障销售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周经柳曾组织公司员工、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等先后前来向许书胜购买15只羊,助力消费扶贫。此外,周经柳正打算帮助许书胜通过电商拓宽销售渠道,缓解农产品滞销难题。

“今年政府还支持了16包肥料,我们能省下好几千元,接下来一定会继续加油干,在致富路上奋力奔跑。”许书胜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海口永兴镇绿橙丰收电商新渠道拓宽农户增收路

本报讯(记者计思佳通讯员郑峻敬柴文娅)新鲜的橙子装入纸箱内,放入祝福卡片,过磅,胶封……9月22日中午临近饭点,海口市秀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秀英区东山镇脱贫户许书胜 种养齐发展 日子有奔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