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记者调查:逾五成受访者对自己身材不满意,逾二成受访者可以接受服用减肥药物进行减肥,有人称吃了减肥药不但没瘦反而胖了,有人说 吃减肥药半个月,只瘦了2斤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09-03 09:0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药店里的减肥产品琳琅满目本报讯随着人们生活条件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满足最基本的衣食住行,更在意的是自己的身材。对于一些人来说,宁可不吃饭,也要自己美美哒,为了美,也是用尽各种办法。运动、节食,总有人嫌太辛苦,于是有人开始寻求各种“快速暴瘦的捷径”。五花八门的减肥药应运而生,被“吹”上了天。但是,这些减肥药真的有效吗?是否安全?如何正确减肥?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调查。见习记者林鸿晖文/图

【1网购】

一网友说:吃半盒减肥药胖了三四斤

记者登录某知名购物平台,输入“减肥”进行搜索,页面出现了不同品牌和类型的减肥产品,排名在前几位的减肥产品销售量十分可观,其中一款减肥产品显示“月销10万+”“8.5万人付款”。产品类型有胶囊、片剂、茶等,每盒(瓶)从几十元到两三百元不等。

在减肥产品的宣传上,一些产品在产品名称栏处都打出“减肥”“瘦身”“燃脂”等字眼。产品主要成分等信息,在详情页里都有明显标注。

除此之外,一些减肥产品的详情页上写着“随餐2粒,健康去脂,躺着享瘦”的字样,“轻松燃脂”“科学配比”“权威机构认证”等字眼醒目、诱人。

记者随后打开某热销减肥产品的评论,发现评论内大多是好评,但是也有网友反映,“吃了二十几天,一斤没瘦反而胖了,后来还拉肚子,我就把没拆的东西退了”、“我吃了半盒,一点效果都没有,还胖了3-4斤”、“吃了近一盒,每天还坚持锻炼,没什么效果”。

【2药店】

店员:肥胖人群和年轻女性青睐减肥药

8月28日,记者来到美兰区椰林路某药店,咨询购买减肥药,店员推荐了一种名为奥××胶囊的药字号减肥药,每盒24粒,价格为246元。店员介绍,除了该减肥产品外,还有一款名为左旋肉碱的减肥产品很畅销,但是已经卖完了。“来买减肥产品的人多为肥胖人群、年轻女性。”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美兰区南宝路的某药店,店员向记者推荐了某品牌降脂减肥片,“该药品属于中药,与奥××胶囊相比,虽然减肥效果不是特别明显,但是副作用比前者要小。因为奥××胶囊会对人体胃肠方面产生一些负担,所以胃肠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吃奥利××胶囊类的减肥药。”

琼山区龙昆南路某药店内,记者看到,该店并未售卖任何药字号的减肥药,只售卖一款健字号的某品牌减肥茶,每盒价格为89.8元,每盒25袋。适应人群为单纯性肥胖者,不适应人群为孕期及哺乳期妇女。“该产品多为肥胖人群和年轻女士购买。”药店店员介绍。当记者询问,单纯性肥胖者指的是哪类人时,店员表示自己并不了解。

【3调查】

逾五成受访者对身材不满意

8月29日,记者通过问卷形式就减肥产品消费情况进行调查,共发放了50份调查问卷,回收42份调查问卷。

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受访者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有1位受访者则对身材非常不满意。在“您认为减肥的主要目的”的多选题中,将近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减肥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形象;有超六成的受访者觉得减肥是为了增强自信心;近五成的受访者表示,减肥是为了穿上减肥前不能穿的漂亮衣服。

对于自己所能接受的减肥方式,超九成的受访者选择运动,有三成的受访者能够接受节食减肥的方式,超二成的受访则表示可以接受服用减肥药物进行减肥。此外,还有2位受访者接受手术减肥的方式。在减肥产品的信任度方面,超六成的受访者持怀疑态度,近二成的受访者完全不信,14%左右的受访者比较相信减肥产品,有1位受访者完全相信减肥产品。

对于“是否了解减肥产品的副作用”超四成受访者表示自己完全不了解减肥药可能存在的副作用,近三成受访者则表示自己不关心减肥药可能存在的副作用,只有三成左右的受访者对减肥药可能存在的副作用表示了解不多或非常了解。

对于多选题“如果您选择减肥产品您会更关注于它的哪些方面?”超八成受访者更关注其安全性,有超六成的受访者关注减肥产品使用后是否会反弹。在减肥产品的价格、见效时间和产品感觉(口感、舒适度)方面,分别有52.38%、40.48%和28.57%的受访者关注。

【4声音】

市民:吃减肥药半个月,只瘦了2斤

海口市民李女士说,为了减肥,她曾经花费1200元购买减肥药。“吃了半个多月后,我只瘦了2斤,不仅如此,我发现,停药后体重迅速反弹。”

李女士说,“因为吃减肥药的效果远不如运动的效果明显,而且我觉得吃减肥药影响到了我的身体健康,所以我就停用了减肥产品。”李小姐说道,停用减肥药后,自己之前瘦掉的2斤肉很快就反弹回来了。

医生:减肥用药应在医师指导下进行

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徐超医生表示,减肥如果依赖通过服用减肥产品,虽然能在短期内产生一定效果,但是这样的减肥效果并不稳定,还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如何减肥最有效?徐医生表示,市民应该科学合理地减肥,并提出5点建议:

1.少吃热量高、含糖高和油腻的食物。

2.适当加强体育锻炼。

3.减肥产品,建议在专业营养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4.服用减肥产品期间,应密切关注自己身体变化(如脱发,皮肤干燥,指甲变脆,易疲劳等),并定期前往医院复查。

5.最好的减肥方法,是通过控制饮食和加强运动来减肥,此类减肥方式既健康又安全。

新闻推荐

本报报道引关注,吴清婷收到2万多元爱心捐款 “今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吴清婷感谢所有爱心人士本报讯19岁女孩吴清婷高考考了654分,被广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录取,但一家人却为大学学费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调查:逾五成受访者对自己身材不满意,逾二成受访者可以接受服用减肥药物进行减肥,有人称吃了减肥药不但没瘦反而胖了,有人说 吃减肥药半个月,只瘦了2斤)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