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欠近20万公摊电费 小区通宵停电有人急哭 部分业主不愿缴费 整个小区连带“遭殃”欠费式停电之痛供电部门 依照规定和合同停电催缴 将加大抄表到户推进力度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8-27 08:5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图为老海口市委宿舍住户查看欠费通知“以前只停了半天就恢复,这次停了一天半,我看到很多老人彻夜未眠,有人都急哭了……”24日,海口龙华二横路市委宿舍业委会主任如此介绍小区再次被停电的情形。

其实,海口有不少小区都遭遇过因“欠费”而被停电催缴的问题,但欠费的情况和原因各有不同。有的因为所属管理机构改革后单位小区公摊电费收不上来导致欠费,有的则因为个别业主欠费连带小区“遭殃”,有的则是业主与物业起纠纷后欠缴电费。供电部门表示停电催缴是合规举措,此外海南省将加快抄表到户行动。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康景文/图

案例1

单位小区“市场化”改革后

欠近20万公摊电费被停电

8月23日,海口龙华二横路老海口市委宿舍小区发生停电事件。供电公司张贴公告和相关电费缴纳记录显示,小区目前仍欠近20万元电费,由于不能及时缴纳,该公司决定对小区进行停电催缴。

“以前也出现因欠缴电费被停电的情况,一般都是停半天,但这次停了个通宵。”小区业委会主任卢大姐介绍,小区169户共600多人,大部分都是老年人业主,晚上没电加上天气闷热,一些老人几乎彻夜不眠,有的人急得流泪。

卢大姐告诉记者,因有关政策改革,政府机关单位宿舍原本有的财政补贴不再划拨,小区管理推向社会化和市场化,这意味着原本公摊部分的包括设备老旧损耗的电费可用补贴补足的情况不复存在。“我们按0.8元一度电缴纳电费,向机关事务管理局缴费,很多人都是一次性充400元买500度电,但小区公共区域的电费以及设备老化跑漏电造成的损耗一直没补缴,这部分费用如今已欠下20万元。”卢大姐说。

直到第二天下午,管理局方面人员与小区业主、供电公司协商,小区用此前预交的9万元先补缴了部分所欠公摊电费,供电部门才恢复供电,但问题还没解决,如果下个月未能补足欠款,仍将面临停电问题。

“我们管理局只是帮忙代缴电费,收取0.8元一度电根本无法弥补公摊电费缺口,小区业委会想提高收费标准以满足没补贴后的电费额度,但小区不少住户不愿分摊,也不想涨价。”海口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对此,卢大姐表示小区业主目前有两种提议:一是申请老旧小区自改,引进开发商拆除旧楼新建楼盘后回迁,自改方案通过审批后业主们同意均摊欠缴费用;二是业主们分摊欠费,前提是管理局要协调供电部门给小区业主抄表到户。

目前有关所欠电费如何补足的问题,仍有待商讨。

案例2

业主与物业发生纠纷

欠缴电费小区被停电

8月25日上午,海口琼山区华侨人家A栋也遭遇到停电问题。小区业主表示,平时所用的电费都已经上交物业,但物业没上交供电公司,之前欠了4万多元的电费,导致供电公司对小区停电催缴。

不过物业则表示是业主欠缴费用导致的停电。“我们目前收取0.9元一度电,物业费是1元/平方米,而目前有约30户业主不仅不缴纳物业费,也拖欠公摊的电梯电费等,导致物业没钱缴纳。”

“据我们了解,只有个别住户欠了电费,后来我们都补齐了,是物业没交钱给供电局。”小区业委会主任说。双方说法存在矛盾,但欠费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导致小区多次被停电。另据辖区街道办有关人员表示,街道介入调解多次未能解决问题,目前仍需调解。

案例3

部分住户不缴费

“拖累”小区一起被停电

2019年8月31日,海口荣静大厦因为拖欠28000多元电费,导致供电部门采取停电催缴措施。物业表示部分业主就是不缴费,物业已无力再进行垫付费用。

小区业主代表告诉记者,小区152户中有10%的候鸟业主,长期不在小区,还有部分业主无法联系上。停电后,辖区街道办、物业、供电公司召开了座谈会,由业主代表配合物业催收欠款,利用一天半时间采取门口蹲点催收的方式收集了2万多元电费交给了供电部门,小区才恢复供电。然而,由于大厦所欠水电费一共43000多元,且仍有部分业主不愿交物业费,导致小区物业决定撤出。

部门回应

海口供电局:

是依照法规与协议

采取停电催缴

据了解,目前由于海口大多数小区未抄表到户,一些老旧小区尤其是三无小区欠缴电费的情况比较突出,居民除了缴纳自家用电外,对于小区内公共照明、设备电耗等产生的公共用电的公摊不及时缴纳,导致小区欠费而影响整个小区的正常用电。

对此,南方电网海南海口供电局有关工作人员回应称,依据《供电营业规则》相关规定,以及小区、业主与供电部门签订的用电合同与协议,对欠费不及时补缴的用户采取停电催缴方式,是对公司权益的保护,也是对协议的维护。供电部门提醒,小区用户应当及时缴清所欠电费,以免影响稳定用电。

未来举措

将加大住宅小区

抄表到户推进力度

实现抄表到户后,将改变原来许多小区由物业代收代缴电费可能带来的资金纠纷,以及小区个别业主欠电费导致整个小区一起“遭殃”被停电催缴等问题。

根据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推进2015年11月后用电报装的存量住宅小区电力抄表到户工作方案》提出,用电报装在2015年11月1日后的住宅小区,计划于2021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抄表到户改造任务。

此外,除了逐渐推进抄表到户工作外,根据部分街道和小区处理因欠费被停电催缴的经验,一般情况下,经过多方协商,一些小区采取的做法是先组织代表或由业委会牵头,向小区欠费住户催收欠款,收取到一定程度后交至供电部门并先恢复供电。随后,再及时组织催缴工作补足剩余欠款,避免再次被停电或者造成长时间停电。

新闻推荐

身份证照片可一键检测 “椰城警民通”又添新功能,办证民警可线上提取已检测合格的证件照片

如何在线检测身份证照片市民群众可在提供身份证照片拍摄业务的照相馆拍摄身份证标准相片;在“椰城警民通”微信公...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欠近20万公摊电费 小区通宵停电有人急哭 部分业主不愿缴费 整个小区连带“遭殃”欠费式停电之痛供电部门 依照规定和合同停电催缴 将加大抄表到户推进力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