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食堂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安全化 示范引领确保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8-20 08:1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校园食品安全一直备受关注,因而学校食堂的建设和管理从未停止推进的脚步。日前,《海南省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指南》落地,对海南省校园“舌尖上的安全”作出新的系列要求。海口市将在创建了12所省级示范学校食堂的基础上,再次启动标准化食堂建设,进一步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学校严格规划强化管理

近年来,海口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采用“划片就近入学”方式招生,小学、初中校园逐渐取消了食堂,目前有食堂的学校多为城区高中学校、幼儿园以及乡镇学校。其中,海南随着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资源的扩容增量,海口一批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今年招生期间,在海口秀英、龙华、琼山、美兰4个区,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新建公办幼儿园在摇号之时,部分食堂已然先行完成。

在园区布局方面,新建园食堂也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设计。“我们在施工前,食药监部门已经对我们的施工图纸进行了审核。”秀英区金集幼儿园筹备组组长符小雅说,虽然幼儿园尚未开园,但厨房布局已经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装修,从厨具的分布、消防、排水等方面作了科学而细致的安排。秀英区时代幼儿园园长李颖介绍,目前,作为小区配套幼儿园,今年9月开园后,园区即可实现“透明厨房”,园区安装监控,管理团队可通过视频即时查看厨房操作流程。同时,在装修方面,规范选材方面严把关口,选择资质合格、口碑良好的供货渠道,设置专门的验菜区,强化食品安全检验,规范操作流程。

非新建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亦成趋势。在海口三门坡学校,1200名学生中,有着200名寄宿生,寄宿生是用餐的主要群体。“我们现在有800平方米的独栋食堂,生均面积符合要求。”三门坡学校校长潘超介绍,根据教育部门和食药监部门要求,布局方面也是按照要求进行设计,从消防、排水等方面强化管理,杜绝加工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潘超表示,在硬件条件合规的情况下,学校正加大精力着重食品加工过程管理。

继续启动标准化食堂创建

《指南》明确,对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选址、布局进行了再度规定。根据要求,选址与环境,不得选择易受到污染的区域。应距离粪坑、污水池、暴露垃圾场(站)、旱厕等开敞式污染源25m以上,并位于粉尘、有害气体、有害液体、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扩散性污染源的影响范围外,且不得布置在其下风向。食堂不宜与教学用房合并设置,与宿舍等生活用房上下层合并设置时应位于下层。

根据《关于印发海南省“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创建方案的通知》,为充分发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示范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海口市教育局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示范建设活动,创建一批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大幅提升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学校食品安全意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从业人员规范操作水平。2016-2020年间,海口市属学校共有12家学校(幼儿园)的14个食堂挂牌为“海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省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指南》是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创建”工作后,对学校食堂建设的进一步规范,海口市将开展标准化食堂创建工作,示范引领学校食堂朝着规范、安全的目标不断前进,确保学校食品安全。(肖卫香)

新闻推荐

琼山区以超常规举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1至7月累计完成投资78.85亿元

本报8月17日讯(记者史瑞丽特约记者许晶亮)今年以来,琼山区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区141个重点项目1-7月累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食堂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安全化 示范引领确保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