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隧道交通有宝典 助您出行更方便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8-21 08:0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行人和非机动车为什么不能进隧道?下大雨隧道会不会积水?隧道内车辆起火怎么办?……8月20日下午,海口文明东隧道正式通车。针对通车后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现场采访项目施工、设计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作针对性解答。

□本报记者曹马志

行人和非机动车为什么不能进入隧道?

文明东隧道项目设计单位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项目负责人王志巍:

四个原因决定只允许机动车行车。

首先,根据国家设计规范要求,长隧道、特长隧道严禁“机非同孔”的设计,也就是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行人)必须分开单独设计。如果要设计非机动车道隧道,必须单独设孔。目前国内所有越江、越河、越湖等地下长隧道及特长隧道,在设计上均没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同孔的情况。

其次,安全需要。文明东隧道超过2公里,属于长距离封闭空间。尤其在夜间,考虑到行人安全、消防救援、隧道起火等特殊情况,安全隐患较大,所以文明东隧道内不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再次,舒适度需要。一般允许行人通行的地下隧道设计长度都非常短,几分钟就可以穿过,常见于过路口、铁路的下立交。但文明东隧道段全长2.7公里,步行穿越隧道需40分钟以上,自行车需要20分钟,如果单独设孔,行人及非机动车在封闭隧道内长时间通行舒适度和体验感会很差。

最后,造价因素。如果文明东隧道内加入人行和非机动车道,隧道的通风、照明、监控等技术要求更高,造价也更高,项目性价比不高。

海口台风天气多,隧道内会被淹吗?

项目设计时将充分考虑到防水要求,不会让南渡江水渗入,可以抵御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

第一、隧道出入口设置两道横截沟拦截敞开段流下来的雨水,收集雨水至洞口的雨水泵房内的蓄水池,雨水泵房设置有西岸两用一备,东岸三用一备雨水泵。碰到极端天气,可全部打开,以确保隧道不会被水淹。

第二、隧道内道路设置排水设施,工作人员在日常管养时,对隧道清洗留下的废水,可以通过两侧的排水沟,经过地下管网,最终排向市政管网。两侧设有排水沟,用于隧道内清洗时排放废水,同时隧道中部设计有一个废水泵房,用于将废水抽出通过管道排放至市政污水管网。

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文明东隧道项目设计负责人顾闻:

隧道内外共有几个出入口?

项目施工方隧道股份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蔡群群:

文明东隧道在文明东路、滨江路、江东新区东横二路均设置了进出口,隧道仅供机动车辆进出使用,非机动车与行人禁止入内。进出匝道车辆限速每小时40公里,隧道内车辆限速每小时60公里。车辆限高5米,隧道内禁止掉头。

文明东隧道共有8个隧道出入口,市民行车可以就近选择。在江东段,共有两个出入口(一个出口、一个入口),可以经过琼山大道通行;在江西段,共有6个出入口,在文明东路上,还有2个出入口。滨江西路上有4个,其中往长堤路方向有2个,往国兴大道方向2个,此外,其中A、B为出口,分别通往国兴大道(滨江西路由北往南行驶)、长堤路(滨江西路由南往北行驶)方向;C、D为入口,分别从滨江西路由北往南驶入、从滨江西路由南往北驶入,最后通往江东新区琼山大道方向。匝道旁边还设置了应急车道,匝道比较窄,从匝道驶入隧道的时候,司机一定要减速慢行,注意下坡和弯道。

交通事故等造成隧道起火,如何报警救援?

如遇到隧道起火,可采取以下措施报警救援:

一、报警:可以自行打电话报警,还可以通过在墙壁上镶嵌的紧急电话,打电话给24小时值班监控隧道运行的工作人员。

二、灭火:在隧道内部,项目每隔几十米,设置一处消防设备。如发生火灾,人们可以手动按下火警报警器,就近方便使用消防设备进行灭火。

三、自动监控:文明东隧道内设置100多个摄像头,24小时监控隧道内的情况。同时,隧道内设置多种烟雾传感器等,可以自动监测火灾情况。电子显示屏会第一时间弹出窗口,显示事故地点状况,值班人员会立即根据平台响应功能操作解决。

提醒市民,如果前方车辆发生火灾,应第一时间弃车,通过安全门逃离至安全通道或者对向车道。

隧道在河床下,手机信号好不好?

有信号,电话可以打通,网络能用。由于隧道位于南渡江水下近10米处,原先几乎没有信号。为此,施工方联系通信运营商,邀请专业人员,在隧道内部搭建完善的通信系统,确保日常通信正常。

极端情况下,人们可以通过隧道内设置的众多紧急电话,跟隧道运营管理中心取得联系,联系救援处置。

隧道内通风怎么样,空气质量会不会很差?

不会闷,空气质量有保障。在通风上,这条隧道通风是采用射流风机诱导型纵向通风的方式,平时若遇到隧道内堵塞,可通过开启射流风机来改善隧道内空气质量。

如果发生火灾时,根据火灾发生的不同位置,通过正反向开启不同区段的射流风机,解决主线与匝道活塞风的相互影响,保证火灾工况下的纵向排烟风速,为人员逃生创造条件。

文明东隧道设置54个风机,有智能监测系统,对隧道内部空气质量进行24小时监测。当空气质量差的时候,系统会进行针对性调整应对,保障空气质量。

隧道内外明暗变化大,如何保障进出隧道视觉平稳过渡?

隧道洞口的造型叫光过渡,顾名思义就是将隧道外的强光到隧道内的弱光平稳过渡,所以在功能上这一造型作用比较明显。它可以缓解驾驶员从亮到暗,从暗到亮眼睛产生的黑洞效应和白洞效应,让驾驶员更快地适应隧道内外的亮度反差,提高行车安全性和舒适度。

文明东隧道光过渡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贝壳,采用的是仿生学的理念,希望未来这个设计更像是一件雕塑作品,成为城市的标志之一,希望市民能去感受它独特的美。

新闻推荐

学歌跳舞乐享童年 支教夏令营丰富乡村儿童暑期生活

本报8月17日讯(记者邝晓霞特约记者刘伟)“姐姐,明年你还会再来吗?”“哥哥,这是我为你做的小礼物,”……8月16日,龙华区新时代文...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隧道交通有宝典 助您出行更方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