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全天候监督巡查 出铁腕“抑尘治渣” 迎接生态环境百日大督察 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动真格”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8-19 08: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海口市正式启动迎接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工作以来,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积极作为,根据《海口市市政管理局迎接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工作方案》有关部署,结合支队工作实际,制定方案,成立迎接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做好迎接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现场督办工作、迎检自查整改工作和整治督察督办工作,为守护海口的“幸福蓝”贡献力量。

□撰稿/吴其聪林晓倩曾楚媛

部署安排抓好责任落实

为做好此次百日大督察迎检工作,根据市政局工作部署,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成立了迎接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对迎检工作的具体分工进行部署安排。领导小组由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支队长、党委副书记屈冠峰任组长,四级调研员苏成礼、张全任副组长。按督办清单进行现场督办并反馈情况。对督办问题跟踪跟进,确保见到整改成效。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加强督查督办,认真梳理汇总2018年至2020年涉及环境保护工作的台账,并完善相关调阅资料。

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与交警、交通、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成立了4个渣土车专项整治小组,在8月7日至8月28日期间,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对渣土车带泥上路、遗撒渣土、未实施密闭运输、超载、无证运输等行为进行查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立案查处并下达现场执法文书。同时,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考评大队负责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工作,跟踪每件案件处置进展情况,做好各整治小组工作台账,按照“六个百分百”标准严格整治工地扬尘污染问题。

8月6日,屈冠峰主持召开渣土车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对联合执法的各项环节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安排,要求参与渣土车联合执法行动的执法队员提高政治站位,要有维护省会城市市容市貌的责任担当。会上,张全传达了市政府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纪要,要求各区、各部门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整改到位,各司其职,抓好责任落实。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考评大队大队长陈明林组织学习《海口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迎接生态环境百日大督察工作实施方案》,参会人员对渣土车专项整治小组的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工作流程等进行了详细学习。

联合执法监管巡查无盲区

为避免一“渣”散落,尘土漫天,进一步防治大气污染,守护“海口蓝”,渣土车专项整治小组着重对项目施工工地、渣土车扬尘污染问题进行巡查监管。巡查整治的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对工地内地面硬化和出入口处的路面污染的检查,对屡罚不改的工地实施重点监管巡查;对渣土车辆车轮胎带泥上路污染路面、运输沿途遗撒渣土、渣土车未实施密闭运输等行为,督促辖区城管部门严管重罚,并追查源头。

每当夜幕降临,渣土车行驶在马路上,没有进行密闭遮盖的渣土车一路抛洒,车轮夹泥,不仅污染了路面,造成道路泥泞,还给环卫工人的清理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也给行车带来不便。8月10日晚,渣土车专项整治小组对琼山区海德路红城湖(C17项目工地-1地块)棚改回迁房项目、美兰区碧海大道南瑞壹号项目进行巡查,发现两处工地的渣土车辆未办理运输渣土许可证,整治小组按未经核准处置建筑垃圾立案对工地施工单位查处,并暂扣车辆行驶证。

渣土车专项整治小组在对美兰区碧海大道海口美丽沙项目1301地块项目进行巡查时,发现该项目工地未采取有效冲洗措施,致使车辆出入工地口轮胎带泥污染路面。执法部门按照《海南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该施工单位立案查处,并要求施工方立即清洗污染路面。

渣土车专项整治小组第二组来到位于美兰区海秀东路的“联合大厦”建设项目开展巡查整治工作。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一中队中队长冯成峰介绍:“这个工地经过整改后,各项降尘设施都已经配备完善,当工地内扬尘达到一定数值,喷淋设备就会自动开启喷雾降尘。”在施工工地现场可以看到,此前该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已经初见成效,工地出入口卫生保洁较好,路段无污染,炮雾机、喷淋设备等降尘装置也已全部开启。

紧接着,渣土车专项整治小组来到位于美兰区海府路的省机关海府大院规划改造项目,对施工现场停放的两辆渣土车进行渣土车密闭遮盖确认,并核查车辆驾驶人员的驾驶证、行驶证、道路运输人员从业资格证、工程渣土准运证等相关证件,以确保渣土车无污染、无泄漏合规运输。

随后,渣土车专项整治小组辗转白龙南路、国兴大道、白驹大道等三个路段定点设卡,对过路的渣土车辆开展巡查治理。在白驹大道延长线上,交警将四辆渣土车拦截,其中有三辆车未按规定进行密闭遮盖。整治小组现场暂扣驾驶人员的行驶证并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琼A·780XX、琼A·750XX、琼A·785XX三辆渣土车采取密闭和遮盖措施运输,于8月12日前整改完成。

虽然天气炎热,但联合执法小组绝不松懈,将继续加强对各个路段及周边的巡查,加大对渣土车的查处管控力度,对违规上路的渣土车做到发现一辆查处一辆,绝不姑息,继续为广大市民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及时总结梳理问题加强执法

8月11日,张全主持召开渣土车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总结会议,4个渣土车专项整治小组的负责人均到场参加会议,对开展渣土车整治工作以来遇到的各项问题进行梳理,并共同商讨寻求解决方法,保证渣土车整治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陈明林表示,渣土车专项整治小组要严格查处渣土车辆运输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包括车辆带泥上路造成路面污染、运输沿途遗撒渣土、未实施密闭运输、未经核准运输等行为。同时,陈明林强调各小组的执法队员要规范工作表述,在书写现场执法文书时注意行文;执法程序要灵活处理,避免耽误工作进度。

“渣土车专项整治小组首先要明确整治目的和整治重点,力求展现出最直观的整治成果,保证整治期间全市路面情况良好。”张全在会上提出,要求各渣土车专项整治小组要协调好人员调动情况,避免影响工作效率;要求执法队员在开展夜间执法工作时注意人身安全,遇到问题或争执时要冷静处理,不能追赶车辆;遇到任何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反映至工作群;严抓渣土车专项整治小组工作人员的考勤记录,并且要求他们着装整齐得体,行为举止端正。

8月14日晚,渣土车专项整治小组第三组在秀英区开展路面巡查工作。21时30分左右,整治小组在南海大道由西往东方向发现有路面污染的迹象。“我们当时顺着污染痕迹走,发现在设有红绿灯的路段上遗撒渣土的情况最严重。”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督办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词钧说。

22时06分,整治小组沿着污染痕迹从南海大道来到金垦路,发现金垦路上一处项目工地内的水泥罐车正在卸载混凝土。整治小组现场核查该车辆,证实存在未实施密闭运输导致遗撒灰浆、污染路面的行为,并联系施工方和运输方。执法人员暂扣该车辆的行驶证,并立案查处,并对运输方海南永煌运输有限公司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其负责人将污染路面和运输车辆清洗干净。

“我们从南海大道一直走到金垦路,这辆水泥罐车造成的路面污染面积有10公里左右,晚上下着雨,道路变得更加泥泞。”王词钧说。当晚,整治小组立即向12345智慧联动平台反映路面污染问题。23时35分,龙华区环境卫生管理局回复,龙马环卫公司管理员已安排水车对污染路面进行清洗。

问题整改立行立改不松懈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工地扬尘治理是关键。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环境质量,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守护好海口的“幸福蓝”,龙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辖区内多处建设项目工地扬尘污染、渣土污染等问题开展巡查整治。

8月12日,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三中队来到位于南沙路的面前坡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回迁安置房B0103.B0303地块项目开展扬尘污染整治工作。执法队员在巡查时发现,位于该工地西南角的一片建筑垃圾置放处并未用防尘网覆盖完全,导致微风一起,扬尘漫天,工地入口左侧有一段未完全硬化的道路,车辆经过时则是尘土飞扬的景象。

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队员现场约谈相关负责人,要求其立即整改,严格落实施工工地路面硬化和降尘措施,做好车身清洗,避免污染路面行为,从源头和制度上强化工地扬尘管控。施工人员立即用防尘网将建筑物料覆盖严实,并用水管冲洗道路,保持路面湿润无扬尘。同时将围挡喷淋设备的水压调高,保持喷淋设备正常使用。

随后,执法队员来到位于国贸三横路的华润中心二期东悦府项目巡查。在工地现场可以看到工地出入口道路硬化、配备车辆冲洗平台及喷淋设施和雾炮降尘设施、设置围挡封闭施工、易扬撒物料裸土覆盖等控尘降尘措施均符合建设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十项规定”要求。对于该项目工地的防尘工作情况,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三中队中队长张荣贵表示高度赞扬与鼓励:“你们这个项目防治扬尘工作做的很到位,对我们的工作配合度也很高,希望以后能够继续保持。”

采访手记

在跟随执法队员进入工地现场、道路设卡监督等巡查整治工作中,深深感受到了执法队员对于扬尘防治工作的辛苦努力,以及肩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渣土车专项整治小组分为白班和夜班开展全天候巡查执法工作,各部门各司其职,配合得力。白天,他们顶着高温暴晒在马路上定点设卡;晚上,他们在夜深人静时奔走于各个工地之间。不仅仅因为这是他们的工作职责所在,更是他们作为海口人守护这片蓝天白云的决心和担当。

实地走访更能切身体会到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性。无论是工地扬尘污染还是渣土车带来的扬尘污染,不仅会造成大气污染,对市民的生活环境影响也是相当恶劣的,长期在扬尘漫天的环境里生活,对身体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觑。因此,大气污染防治迫在眉睫,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的严格巡查把控,更需要施工方的配合和市民朋友的共同监督参与。

沁人心脾的空气、美丽的自然风貌是海口的“招牌”,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生态红利人人共享,促使海口这一绿色家园成为游客体验环境保护成果的驿站。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大家一起肩负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定发展信心,迈着铿锵的步伐继续前行。

(撰稿/曾楚媛)

新闻推荐

琼山7在建教育项目将新增8300余学位

本报8月16日讯(记者肖卫香)记者从海口琼山区教育局获悉,该区目前教育建设项目共有7个,其中新建项目4个,改扩建项目3个,建成后可...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全天候监督巡查 出铁腕“抑尘治渣” 迎接生态环境百日大督察 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动真格”)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