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红明农场公司果农陈会华种植荔枝20多年来,爱琢磨、敢尝试 不走“寻常路” 走上“致富路”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20-08-11 08:2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图为红明农场公司荔枝种植基地一景。 刘家宋 摄图为农户正在管理荔枝。刘家宋 摄在红明农场公司的众多果农里,陈会华总是不走寻常路。

当别人密植株数,以期获得更高亩产的时候,他却狠心砍掉了果园75%的果树。

当别人因为掌握不好白糖罂荔枝的种植技术导致挂果率低,纷纷改种妃子笑荔枝时,他却在原有15亩妃子笑和40亩白糖罂的基础上,又扩种40多亩的白糖罂。

陈会华的不走寻常路,可不是瞎捣鼓。“砍树之后,产量不降反升,那是因为给荔枝树生长留足了空间,日照充分就能更好地吸收养分,减少病虫害;扩种是为了扩大规模,能更好地跟客商要价,况且我种植白糖罂的技术过关,即使遇上"小年",也能有70%以上的挂果率,扩种的荔枝明年就可挂果啦。”陈会华说。

凭借着这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种养办法,陈会华成了红明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1998年,在原红明农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陈会华响应号召开始种植荔枝。10年后就收获了勤劳致富的果实,过上了小康生活,投入100万元建起了“荔枝楼”,开起了小轿车。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有二三十万元的稳定收入,还扩大了种植规模,生活过得比荔枝还红、还甜美。

当你走进陈会华的果园,还能发现其他独树一帜的地方。因为砍掉了多余的株数,果园行间距更宽敞,一株株茂盛的荔枝树就像撑开的一把把绿色的大伞。当记者到来时,他正驾驶着一辆别致的喷灌车穿梭在果园间作业。

这辆喷灌车由一辆三轮摩托车改装而成,车上装着一个四方的水箱,车尾竖着一个七八米高的杆子,在陈会华的控制下,能上下移动进行喷灌。

“这辆喷灌车是2012年我自己改装的。”陈会华自豪地告诉记者,要对65亩荔枝林全部灌溉、施肥,聘用一名工人不眠不休地干活,也得24小时。有了这个独门“武器”,他一个人最多用3个小时就能完成,节省了许多人力成本。

然而闲不下来的陈会华并没有就此满足,现在他又在着手进行喷灌车二代的改装,升级版的喷灌车能更好地对低树位进行喷灌养护。

爱琢磨、敢尝试,是陈会华种植荔枝20多年来的经验法宝,他平时就十分关注农业机械化和管理新技术的知识。除了自制喷灌车,在果园铺设地下有机水肥管道、矮化荔枝树等管理方面,陈会华都走在红明地区荔枝种植户前面。在陈会华看来:“只有实现了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才能实现省工、节本、增收。”

一花独放不是春,众花齐放满园香。这些年,上门学技术的果户总是络绎不绝,不少是从文昌、定安等周边市县专程赶来的。陈会华从不藏私,热情地为农户答疑解惑,并鼓励他们,种植中遇到的很多问题还是要靠自己摸索,因为现成的管理技术经验,根本无法照搬照抄。

“我们这些果农常常聚在一块讨论荔枝种植技术,可以说在红明,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有荔枝的话题。”陈会华说,现在的小康生活,除了个人的努力奋斗,还离不开红明发展荔枝产业的大环境。正是有了农场公司的产业调整和振兴,才有了职工群众稳定的收入和一份产业。

(本报海口8月10日讯)

新闻推荐

乘客下车才想起装千元现金包遗落公交车上 司机拾到归还

本报讯(记者张星通讯员陈杰)8月7日,海口21路公交司机范世谊在驾驶车辆运营时,拾到乘客遗落在车上的包并归还。据了解,当天...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红明农场公司果农陈会华种植荔枝20多年来,爱琢磨、敢尝试 不走“寻常路” 走上“致富路”)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