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记者走访医院学校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调查垃圾分类实行情况 学校做得好 菜市场待加强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8-06 07: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美兰区白龙南市场各商户自觉将垃圾投入垃圾桶 记者高凌 摄□本报记者陈敏李成沿王巍

8月1日起,海口部分区域实行强制垃圾分类。除了试点街道的示范小区以外,人员集聚的公共场所的垃圾分类情况如何?8月5日,记者走访了海口部分医院、学校、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

农贸市场商户不大懂常倒错

8月5日上午11时许,在海口市美兰区青年路白龙农贸市场,随着人流量逐渐增大,市场内产生的垃圾也随之增多。记者看到,在白龙农贸市场左侧摆放着几个分类垃圾桶。记者查看这几个垃圾桶发现,装在可回收垃圾桶内的垃圾并没有分类,除了大部分是可回收垃圾之外还有一小部分其他垃圾。在农贸市场内,记者未看到摆放垃圾桶。白龙农贸市场商户将自家摊位产生的垃圾放垃圾袋中。

“7月31日,市场管理处就下发垃圾分类处理的通知,我们商户都接到了通知。”商户韩先生告诉记者,在此之后,商户自觉遵守垃圾分类规定,对垃圾进行分类。

在白龙农贸市场公示牌和摆放的垃圾桶旁,均张贴宣传学习垃圾分类告示。不少商户表示,由于垃圾分类刚开始实行,对垃圾进行分类时还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有些商户表示,有时候生意太忙或者遇到不太明确分类的垃圾,就会处理错误。因此,商户希望市场管理机构或者社区,在农贸市场多举办宣传引导垃圾分类活动。

随后,记者走访海口市美兰区公益性蔬菜批发直销市场。记者在该市场内没有看到摆放分类垃圾桶,不少商户装垃圾时“一股脑”的将垃圾装了就扔。当记者问起对垃圾分类有什么了解时,商户表示没有听说过垃圾分类,不了解。

商场加强引导顾客正确分类

中午1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美兰区国兴大道旁的大润发商场看到,商场内过道两侧摆放着并列式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垃圾桶与不可回收垃圾桶。在不可回收垃圾桶旁,一位市民正将矿泉水瓶投进去。当记者上前询问时,市民一脸无辜地反问,“这有什么区别?”记者观察10多分钟,商场来往市民并未刻意区分手中的垃圾分类,而是看到垃圾桶就投放。

在商场服务中心柜台上放置着不少垃圾分类宣传册,不少市民路过时,大都会拿一本垃圾分类宣传册阅读。

据该商场客服经理邓经理介绍,在8月1日前,商场就一直聘请专门公司对商场内餐饮单位及商户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8月1日后,商场新采购一批分类垃圾桶,并在商场各个角落张贴垃圾分类标识,但顾客进行分类投放垃圾的效果并不理想。下一步,商场将加强宣传和引导。

医院正逐步推进垃圾分类

8月5日上午,记者分别走访省妇幼保健院、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口市中医院等医院,了解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医院分类垃圾桶设置齐全,医院方表示正准备对全院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

记者在海口市中医院看到,在门诊大厅内几处墙面上张贴着垃圾分类宣传海报。“这些宣传海报内容主要是介绍垃圾分类基本常识,比如哪些是可回收物、哪些是餐厨垃圾、哪些是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海口市中医院后勤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医院分类垃圾桶已配备齐全,已开展墙上张贴海报宣传和医院LED屏幕滚动宣传等宣传措施。近期,该院将对全院工作人员进行垃圾分类培训,同时准备改造医院的垃圾投放房,以满足垃圾分类需要。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海口仍有部分医院目前尚未配置垃圾分类督导员、院内场所未张贴相关宣传海报等。部分医院表示正在不断完善、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学校多形式传授垃圾分类知识

海口市美苑小学、海口第四中学等学校,已经以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8月5日上午11时,记者在美苑小学看到,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标语张贴在校园各个角落。同时,该校还利用LED大屏幕播放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在美苑小学的垃圾分类屋,记者看到,根据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该校分别设置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并在分类屋中张贴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和分类细则,帮助师生掌握垃圾分类方法。

“现在,我们学校学生基本掌握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很多学生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该校工作人员介绍,在放暑假前,美苑小学就开展了垃圾分类教育,由科学组老师举办相关讲座,向学生和教职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同时,该校还成立垃圾分类试点班级,学生需要定期完成垃圾分类作业。

海口市第四中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校目前已经进行垃圾分类教育工作,学校将垃圾分类加进了文明班级考核之中。该校还利用第二课堂和智慧校园平台,通过VR模拟技术进行垃圾分类教育。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仍有部分学校垃圾分类工作进展相对缓慢,分类垃圾桶设置及宣传氛围工作尚未开展。

新闻推荐

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扬尘治理落实6个“百分百”

为了有效抑制扬尘污染,维护市容环境的干净整洁,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出力。文明...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走访医院学校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调查垃圾分类实行情况 学校做得好 菜市场待加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