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琼山区八旬老党员王秀凯:愿把一生献给红领巾事业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7-29 08:0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7月24日上午,王秀凯老人向记者介绍他房间里的陈列品。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本报记者史瑞丽

今年87岁的王秀凯是一名老党员、老干部、老志愿辅导员。他在职43年,1997年在琼山区教育工作岗位退休后,一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他说:“我这辈子情系红领巾,愿做一个懂得爱孩子的志愿辅导员,为红领巾事业贡献余生。”

退休后仍为红领巾事业作贡献

王秀凯是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红明农场人,退休前为琼山区教育局少先队总辅导员。退休后,被聘为琼山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还被聘为海南省少工委顾问,海口市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琼山十小、新民小学等18所学校校外辅导员。“哪里的孩子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王秀凯在没有任何补贴的情况下,以志愿辅导员的身份,长期深入各个学校上队课,参加辅导活动,广受好评。

“在少先队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计划规范地开展小队、中队、大队活动,通过活动教育少年健康成长。”王秀凯对工作很有自己一套方法,平时他围绕“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开展队课。爱国主义教育是他的队课重要主题,“有一次,我在琼山六小上课,讲起自己少年时代,因为宣传抗日而坐过牢;在解放战争时期,身上多处受伤,告诫大家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当时,班里的少先队员陈加玉走过来,抱住我哭起来,孩子们的举动也让我感动得流热泪。”回忆起这些,王秀凯记忆犹新。

今年疫情期间,因不能出去讲课,他用手机向莫文叶等一批少先队员发去信息,鼓励大家勤奋学习,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他说,作为琼山人,退休后还能继续为家乡教育做一些贡献,感到十分高兴。

辅导工作“不吃饭不要钱不接送”

2003年以前,琼山区还没有一所中小学开设家长学校,王秀凯受上级委托负责全区家长学校创办。他用18天时间,跑遍了全区85所中小学,进行宣传发动,在短短时间内,全区所有学校创建了家长学校。2010年,琼山区教育局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试点,王秀凯提出的“新起点、新思路、新方法、新教材、新课题、新经验”改革创新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特别是2016年,在海口召开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座谈会期间,代表们对琼山区家长学校工作给予了极大地肯定。

这些年来,他到全区各学校上队课作报告,为了减轻学校负担,做到了“三不”:不吃饭,不要钱,不接送。

平时,他以关心下一代为使命,走到哪里就把工作做到哪里。无论是机关、学校、农村、社区、公园,都是他的宣传场所。每年回老家过春节,他都和村干部商量,正月初一召集全村男女老少一起举行欢度春节座谈会,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些座谈会对树立良好村风,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王秀凯先后曾获得全国、省、市、区表彰68次,其中全国表彰有18次……走进王秀凯的家,更像走进一座展览馆。一个个荣誉证书、奖章,一张张照片,承载了他一生的荣誉与心血。他说:“我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下去,直到生命的尽头,这是我的愿望。”

“最美家乡人”等你来推荐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2020年“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将从市民推荐的人物中评选出海口十佳“最美家乡人”,并推荐其中2人(组)参加全国评选。如当选海口十佳“最美家乡人”可获得本报联合阿里巴巴提供的2000元正能量奖金;如当选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可获正能量奖金10000元。

本年度评选以“最美百姓事,最浓家乡情”为主题,寻找“家乡守护者”,今年评选的关键词为“守护”。“最美家乡人”评选将关注点聚焦于“守护者”,评选的对象不只限于抗疫群体,同时也寻找各行各业、各年龄层的普通百姓故事。

如果你身边有饱含人情味儿的凡人善举和暖心故事,可以通过拨打本报热线电话66812555或关注“海口日报”微信公众号以及海口日报官方微博等渠道进行推荐。

新闻推荐

以放高利贷为业非法追债 叶某干等涉恶犯罪集团在海口琼山法院受审

庭审现场本报讯(记者邢芳琳通讯员潘春培)7月22日,叶某干、冯某政等涉恶犯罪集团涉嫌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琼山区八旬老党员王秀凯:愿把一生献给红领巾事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