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国共合作御外敌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7-23 06:4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更加光荣艰巨的使命任务,海南人民更要铭记历史,接续奋斗。今日起,本报推出专栏《弘扬抗战精神凝聚奋进力量》,通过寻访战争遗址、采访英烈后人、梳理史料事迹等,对海南抗战历史进行回顾,把抗日英烈传承下来的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凝聚力量。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习霁鸿

7月22日,大暑,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碧空如洗,草木葱翠。镇上的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以下简称旧址)敞开着大门,迎面一尊手握钢枪的琼崖抗日独立队战士全身铜质铸像似乎在欢迎着慕名而来的游客。

82年前,这里还叫“六月婆”庙。庙虽然破旧,却曾上演了一出影响深远的琼崖历史大剧——云龙改编。就在这里,国共宣布齐心携手,共御外敌。

绕过战士的铜像,有一株繁茂的大榕树。树下,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和国民党守备司令部司令“王毅”的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二人互相凝视,目光坚定。

实际上,这紧紧一握的背后十分曲折。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由于琼崖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岛上物产资源丰富,日军觊觎已久。日军人数众多、装备精良,琼崖如何应对?答案只有一个:国共合作。

从1937年8月起,琼崖特委便主动向国民党琼崖当局递出橄榄枝,然而,当时国民党却一心只想借机直接收编琼崖红军。因此,双方谈判并不愉快,前后历经3轮。

国共合作事宜未决,日军侵琼的铁蹄却日益放肆:1938年9月24日,日机轰炸海口、府城、演丰、塔市等地,9月30日,日军舰进犯榆林港。形势逼人,琼崖危在旦夕。就在这种情况下,当年10月,国民党却将大部队调离琼崖,仅仅在琼留下不足4000人兵力,王毅任司令。孤掌难鸣的王毅主动找到冯白驹,表示愿意合作。当月22日,琼崖国共两党达成合作抗日协议。

根据协议,琼崖红军改编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简称“琼崖抗日独立队”),下辖3个中队,冯白驹任琼崖抗日独立队队长;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部按独立队编制,每月发给军饷8000元;独立队在政治上和组织上保持独立自主。

1938年12月5日,大批群众扛着吃的、喝的,步行数十甚至上百公里赶到云龙墟“六月婆”庙,等待见证历史——琼崖红军改编。在现场,王毅宣布了改编的决定,随后和冯白驹的双手握在了一起。冯白驹后来在《关于我参加革命过程的历史情况》中回忆:“云龙改编是海南人民革命斗争的转折点,也是一个胜利的节日。”

改编仪式后,琼崖抗日独立队便在云龙墟驻扎。云龙改编两个月后,日军登陆海南岛,经过了改编和紧张训练的琼崖抗日独立队在潭口渡口打响了琼纵抗战第一枪,挫敌锐气,极大地鼓舞了琼崖人民群众的抗日热情,坚定了人民群众抗日救国、保卫琼崖的信心,同时也提高了琼崖抗日独立队的威信,扩大了琼崖特委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在全琼的政治影响。

随着抗日战争的不断推进,经过战火淬炼的琼崖抗日独立队不断发展壮大。1939年3月,琼崖抗日独立队扩编为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由300多人发展到1000多人。在解放战争中,这支部队被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人数后来发展到2万多人,为琼崖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本报海口7月22日讯)

新闻推荐

勤劳贫困户“逆袭”成了“羊场长” 琼山区三门坡镇卢照武脱贫后带领乡亲奔致富路

“羊场长”卢照武(左一)在查看黑山羊。特约记者许晶亮摄在海口琼山区三门坡镇,只要提到养黑山羊,许多村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清...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琼崖红军云龙改编:国共合作御外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