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琼山区甲子镇脱贫户王传书 脱贫“乡村买手” 变身“创业之星”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7-28 08:5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乡村买手”王传书收购农户的花生油。 本报记者 史瑞丽 摄

王传书是琼山区甲子镇远近闻名的“乡村买手”。他本是甲子镇昌西村上昌一村民小组村民,曾是一名贫困户,经过努力奋斗脱贫后,因热心助人、吃苦耐劳,深入挖掘、寻找推广本地农特产品,把乡亲们的农产品收购来、销售出去,成为深受大家喜爱的“乡村买手”。

□本报记者史瑞丽

脱贫户变身“乡村买手”

记者面前的王传书41岁,身材精瘦、皮肤黝黑,但精神饱满,干劲十足。

回忆过去,2013年因儿子患病,辗转求医,不仅花光了家中全部积蓄,还欠下大笔债务。2014年,他家因病致贫被纳入贫困户。但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起早贪黑拼命工作。村里招零工,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养猪、养鸡、种植、割胶等农活都争着做。那时的王传书觉得,能挣到钱,就是给家里挣到希望。2016年,他们家顺利脱贫了。

王传书不仅能吃苦,还广交人脉,得到很多务工机会,更获得村两委干部的一致认可,被聘为昌西村特设岗位工作人员,协助村委会开展各项工作。

2019年4月3日,甲子镇“消费扶贫直通车”启动。在海口农村,规模农业较少,散户经营较多,倘若不主动找寻市场,很难及时实现价值兑现。因为勤快又人脉广,王传书接到了甲子镇“消费扶贫直通车”的新任务——负责寻找推广本地优质的农特产品。

接到任务,王传书丝毫不马虎,认真负责地开始寻找本地农特产品。平日里,顶着酷暑,他骑上电动车、揣上小本子,走村穿巷。哪家有啥好产品、何时上市、产量多少,都被他一一记在本子上。他的寻找范围从一开始的昌西村,到现在的甲子镇,甚至覆盖了周边乡镇。

2019年9月,昌西村电商服务站成立,王传书认真学习网络知识,广泛向周围乡镇寻找特色农产品。风里来雨里去,辛苦自不必说,王传书却干得高兴又充实。“我寻找并推广本地农特产品能领工资,又能帮助其他贫困户通过售卖农产品获得收益,何乐而不为?”在2019年10月的甲子镇消费扶贫活动上,王传书和农户们携手卖出总价值10多万元的农产品,打了一场“漂亮仗”。由于他选的产品品质过硬,村里的小金桔还被卖到千里之外的北京。

脱贫致富不忘党恩

7月27日一大早,还未走近甲子镇红岭村清坑村民小组村民谢南丰的红鸭养殖基地,就听到嘎嘎嘎的鸭子叫声。

最近,海口有几家超市相中了王传书选的红鸭,他特地到谢南丰的养殖基地看看红鸭长势情况如何。“老谢养的红鸭是很不错的,我帮脱贫户们售卖的红鸭,都是下村去收农户放养、吃杂粮长大的红鸭。”

王传书能一眼看出红鸭是否“够老”,乡亲们赞叹他有一双“火眼金睛”。

通过主动找,四处跑,王传书现在的“知名度”越来越大,也带动了周边许多农户拓宽了农特产品的销路。现在联系他参与“消费扶贫直通车”售卖的农户越来越多,他也乐在其中。

“这个月,牛大力酒、芋头梗、花生等产品最受欢迎。”在甲子镇昌西村电商中心,从老谢那里回来的王传书,又开始指导农户将农特产品按照订单分拣、装车,一批当地花生、土榨花生油等农特产品已“整装待发”,将通过甲子镇的“消费扶贫直通车”送到海口各个小区用户手中。

如今,王传书家里盖起新房子,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2019年底,他被评为“海口市创业之星”。

吃水不忘挖井人,王传书不仅在物质上脱离贫困,精神上也有更高的追求。2019年5月,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

如今,在王传书这样的“乡村买手”努力下,甲子镇的“消费扶贫直通车”解决了农产品供应和品质问题。一年来,甲子镇开展消费扶贫直通车32趟次,销售额50余万元。

新闻推荐

深山土特产“进城” 农户好日子“上线”

甲子镇昌西村电商服务站内,吴文银正全神贯注地工作。本报记者史瑞丽摄本报7月22日讯(记者史瑞丽通讯员李思瑾)7月21日上午,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琼山区甲子镇脱贫户王传书 脱贫“乡村买手” 变身“创业之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