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靠木雕技艺走出别样人生路 记“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人才王孙文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5-22 08: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陈丽园

通讯员郑峻敬陈勤

他,身残志坚,凭借木雕技艺,经过艰苦拼搏,把一个小厂发展成年创产值几千万的家具公司;他,发扬“工匠精神”,无私传授雕刻技艺,学徒如今遍布全国各地……他,就是海南首批“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人才“南海工匠”王孙文。

坎坷求学磨练有所成

“这里再打磨一下会更完美”“这帆船雕刻得还不够好,按我现在画的再雕刻”……5月19日上午,在秀英区海秀镇白水塘路新艺宝红木加工厂内,王孙文正指导三位徒弟雕刻。经过王孙文的指导,他们用手中的刻刀将木雕作品《归园田居图》展现的更加惟妙惟肖。指导过程中,王孙文腿脚不方便,但坚持站着指导,等雕刻技师修改后,其额头已布满汗珠。“他是个好师傅,也是学习的榜样,我们不仅学习"工匠精神",更学习他不平凡人生中的自强不息精神。”雕刻技师金东平感动地说。

不只是金东平,王孙文的励志故事一直鼓舞着所有学徒。今年57岁的王孙文在3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从小学到初中,他的学习成绩均名列前茅,并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专学校,但因是残疾人而未被录取。为了日后更好地谋生,王孙文决定找当地有名的雕刻大师陈戴青拜师学艺。经过3年的刻苦钻研和勤学苦练,19岁出师时他已掌握了东阳木雕的七大类3600个品种技术。王孙文用汗水与智慧逐渐被人们认可,很快成为浙江东阳雕刻界一颗闪亮的新星。1988年来到海南的王孙文,凭着娴熟的木雕技艺,引起了当时海南雕刻界的较大轰动。多年来,他的木雕作品被国内外友人赞叹不已。

艰辛创业苦尽甘来

多年来的成就,让王孙文看到了潜力,看到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并于1994年决定创办家具厂。“当时的条件非常艰难,但都熬过来了。”王孙文说,他把多年的积蓄8万元全部拿来办厂。最初,家具厂只有几间简易的破房子和8名员工,但创业初期的艰难,却让王孙文愈挫愈勇。

经过王孙文的不懈努力、探索、奋斗,当初简易的家具厂已发展成为拥有15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年产木雕家具几万件(套)。如今,新宝工艺家具厂产品除了畅销海南,更是远销云南、贵州、北京、上海等城市,并出口到日本。近年来,王孙文也相继获得了“全国自强模范”、中国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海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匠心之师”等荣誉称号。

无私传授雕刻技艺

“多亏王总的帮助,我们才可以免费学习技艺,在这里上班,日子越过越好。”这是记者采访员工期间听到最多的一句话。2003年10月,王孙文创办了海南新艺宝家具有限公司,开发了公司+基地+客户的营运模式,让100多名工匠从中受益。为让更多残疾人学会自食其力,2003年,王孙文独自出资150万元创办了海南省首个残疾人木工、木雕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截至目前已累计免费培训168名贫困残疾人木工、木雕技术。

2019年,王孙文被评为海南首批“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对象,入选“南海工匠”序列。对此,王孙文积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把每笔资助经费用于员工技能培训、产品设计与研发、木雕器械购置等,提供培训基地培养雕刻技术人员30余人。其中,曾立、金东平、金正平三名雕刻技师更是获得了“海南省工艺美术技师”荣誉称号。

王孙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工匠精神”,在统筹推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入选说明政府的肯定,将激励我今后更加努力,不断突破和创新,继续发扬"工匠精神",更好地发扬和传承雕刻艺术。”王孙文说。

新闻推荐

■秀英 专业企业家庭齐消杀

本报5月10日讯(记者陈丽园通讯员陈创淼)今天,秀英区开展以环境综合整治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整治辖区“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靠木雕技艺走出别样人生路 记“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人才王孙文)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